最新消息

Mihye Seo教授演講 談臉書的依賴與孤獨感

記者黃吏玄/報導

      臉書(facebook)的成立深深影響了當代人的生活方式與人際關係,交大傳科系於11月27日邀請到專精於社群媒體研究的韓國成均館大學教授MihyeSeo,為師生進行專題演講,討論臉書產生的孤獨感與社會支持。

    Seo曾任教於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現任教於歷史悠久的韓國成均館大學新聞與大眾傳播學系,專注於研究科技的出現對人們的影響。一路追蹤從傳統的書報雜誌,到網路與現今社群網路的現蹤,綜合比較與分析,是一名相當傑出的國際學者。

科技演變 古往今來的變革

     Seo表示,科技的進步往往激發人們的光明和黑暗面。臉書無疑是近年來影響社會的重要出現之一,這項科技影響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她指出,面對臉書,社會大眾的人際關係也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有人開始在意按讚數,與朋友的回覆,對於沒有達到他們所預想的回應狀況,往往會有程度不一的失落或孤獨。這樣前所未有的狀況,也讓學者開始關注並研究這樣的現象。

臉書有關係 「孤單寂寞覺得冷?」

     Seo的研究使用了「網路爬蟲」(crawled data),即臉書使用者在網頁上的資料,如塗鴉牆、私訊等。她說明,由於年輕世代臉書使用率以及社會影響度較高,因此她首先徵求了兩百位左右、年齡在大學到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請他們登入自己臉書後,蒐集所有後續的反應與資料,包含臉書朋友、互動,與回應的平均時數,再分析大量資料後。Seo的研究發現,社會連結度依賴度較低的人,朋友的按讚、回應速度的快慢,會在歸屬感與自信的支持層面產生孤獨感,或是社會依賴的下降。

     雖然看似臉書改變了我們的生活,但是Seo卻抱持不同的看法。她認為,科技的演變和發明並不會「改變」我們的生活,只是激發了早已存在的問題;這群受測者並非因臉書的出現而產生了額外的孤獨感,而是臉書上的互動帶出了他們與社會連結的弱點。雖然有文化差異與年齡差異的疑問,這項研究目前屬於蒐集資料與初步架構的階段,Seo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投入相關研究。

來訪傳科 交流與感想

     與會的學生對於這場演講感到獲益良多,在演講後的Q&A時間也踴躍提出問題與討論。目前就讀於應用藝術研究所博士班的徐盈佳表示,Seo的演講提供了研究生清楚的方向,從資料收集到架構的建立都有十分詳盡的解說,對於論文的研究有很大的幫助。

     Seo表示,此次來訪交大傳科感受到師生的熱情,不論是系上的同學想前往韓國作為交換學生,或是再次受邀演講她都十分樂意,也希望後續能夠有更多的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