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播學界殊榮 賴至慧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傳播學界殊榮 賴至慧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記者韓舒容/報導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賴至慧,榮獲科技部106年度「傑出研究獎」,是傳科系首位獲得此獎的教師,也是她既前年獲得傑出人才發展協會頒發的「積極爭取國外優秀年輕學者獎助」後,二度獲得重要獎項的肯定。不僅如此,更是台灣傳播學界少數獲得傑出研究獎的年輕學者。

交大傳科系助理教授賴至慧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圖片來源/韓舒容攝)

106年度全國共有78名優秀學者獲得科技部頒布的傑出研究獎,賴至慧則是唯二的社會學門獲獎者。而此獎是為了獎勵研究成果傑出的科學技術人才,長期從事基礎或應用研究,以提升台灣學術研究水準及國際學術地位等等的貢獻。交大傳科系副教授陶振超也表示,要獲得此獎不僅要與跨領域的人才競爭,研究成果也必須兼具質與量,是相當不容易的事情,且此獎也堪比是科技部的最高榮譽。

然而賴至慧目前也才正值不惑之年,就以助理教授的身份獲獎,是社會科學中相當罕見的案例。且台灣的學術表現向來都是理工科目較為突出,社會科學想要從中嶄露頭角,相對困難許多。但賴至慧期許,希望能藉由這次獲獎,能激起大家對社會科學多一點的重視。

賴至慧自2012年於美國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取得博士學位後,曾任教於美國艾可朗大學(University of Akron)、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至2016年才正式成為交大傳科系的一員。其擅長領域包括社會網絡分析、災難傳播、組織傳播、傳播科技和團體傳播,研究發表至少有二十餘篇論文,發表於Journal of Communication、Communic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等頂尖國際學術期刊。

尤其,社會網路分析是賴至慧相當感興趣的領域,因此發表蠻多這類型的學術作品,而有時也會將大數據分析(Big data analysis)套入研究中,並綜合較傳統的社會科學研究方式,讓研究能往更多新的面向發展。此外,由於台灣傳播領域中較少人結合這幾個領域,因此賴至慧也表示會善用過去的研究經驗,繼續為台灣學術圈貢獻、耕耘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