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Byungho Park教授演講談神經行銷學

電影是現今普羅大眾普遍休閒的重要角色之一,其背後帶來的市場更是不容小覷,而新的科技會對消費者有什麼樣心理與生理的影響,更是各相關領域的學者與生產者亟欲知曉的結果。韓國科學技術學院資訊與媒體管理學系教授Byungho Park,1月8日就以電影科技為例,為傳科系的師生帶來專題演講「神經行銷學:運用心理生理學探究新科技」。

     Park曾於三星電子工作,之前也曾任教於新加坡國立大學,對於產業與學術結合有著豐富的經驗,更接手過許多跨領域的專案,舉例來說,從電影到金融業的新產品,消費者會如何反應,都是他所大量接觸的。而這次的演講對於研究方法有詳細的介紹,讓在場的研究生有十分實用的收穫。

電影新技術 觀眾反應如何?

     Park提到最近在韓國電影業市占率十分高的CGV公司,正積極地推出4D或是Screen X(將電影院左右兩側都架上螢幕)技術,期待拓展不一樣的娛樂市場。而相較於前者,後者的拍攝成本或是影廳改建成本都較低,因此推廣上更為容易被導演或是投資者所接受,但畢竟是一全新技術,如何說服投資主和導演改用這項全新的技術,是一大挑戰。

     雖然Screen X多了左右兩面螢幕,使得視線得以延展,但大多電影並不會讓整部影片都採用這樣的效果,當導演想強調某項訊息時,還是會將畫面只顯示於面對觀眾的那一面。因此觀眾觀賞電影時,這樣的技術將會有什麼加分的效果或影響,便是CGV公司想了解的。

     因此,實驗將電影分為普通的和Screen X版本,並提供2部影片供受測者觀賞。受測者觀賞時身上會連結感測情緒的裝置,然後在受測結束後運用面對面訪談的方式蒐集資料。而因為CGV瞄準年輕的票房市場,受測者也以年輕族群為主。

     有趣的是,在實驗結束後,不論是自陳式資料或儀器的測量,在自己的感覺、正向的情感都沒有顯著的改變,但是Screen X版本在和暴力、血腥等等負面情緒的感覺上,卻有特別顯著的影響。而Screen X雖然會增加觀眾的注意力,但是因為資訊量一下上升,反而使得觀眾的記憶力降低了。

來訪傳科 未來與展望 

     與會的同學大多是研究所的學生,因此皆對演講鉅細靡遺的描述實驗方法和內容,表現出高度興趣。會後的Q&A時間,不論是對於實驗效果,或是研究方法等方向更是踴躍發問,而Park也親切地一一解答。Park表示這是一次愉快的演講經驗,也希望未來能夠與傳科有更多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