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2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年會主題:跨域與轉型:變動時代中的傳播媒介與互動

年會時間:2012年7月6日至2012年7月8日

2012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肇因於媒體科技的快速發展,「跨域」(interdisciplinary)與「轉型」(transformation)造成傳播學門的媒體種類分類已然面臨重大挑戰,同時造成傳統媒體內容形式的交相滲透,並以跨越國界的態勢全球擴散。這股充滿挑戰性的擴散浪潮中,「數位化」與「全球化」成為媒體研究必然面對的兩股重大趨力。首先,動態影像(movin image)從電影院跨越到行動通訊的載體;新聞紙從平面走向電子數位化;電視與電腦終端設備的相互構連與匯流,也讓資訊相互滲透。再者,在全球化的浪潮,金融、族群、科技、媒體與意識形態的跨國流通,更型塑出獨特的景觀。因此,站在這個全球化與數位化雙重力量組構下的浪潮灘頭,傳播社群理應具備因應文化、社會與政經領域瞬息萬變的能力。有鑑於此,以前衛的「跨域」(interdisciplinary)視野理解當代「超媒體」(transmedia)的趨勢將成為面對媒體快速轉變景況的必然態度。
  此外,在媒體匯流,新科技與傳統科技的「轉型」過程中,其內容不但是媒體結構轉型的「果」,更弔詭地在轉型中發展出多樣性的風格,成為改變社會與文化的「因」。據此,科技、經濟、媒體類型成為結構轉型,內容、風格成為文本轉型,而娛樂和消費則成為閱聽人的實踐轉型。這些轉型同時是跨文化與跨疆界的趨勢,並且是整體不可分割的彼此相依。由是,在鉅觀的媒體框架上,系統性卻又不斷裂地細究每一環結的結構性變化,成為理解當前新媒體與新趨勢的必要任務。本年會將以「跨域與轉型」作為主題,從學門領域的交融、媒體生態結構的變遷、科技匯流的趨勢、產業政策的變化等面向探討二十一世紀初,傳播學門在台灣面臨的諸多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