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1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年會主題:流行文化與娛樂科技

年會時間:2011年7月4日至2011年7月6日

2011中華傳播學會年會

  晚近二十一世紀,存在著兩個重要的議題。
  首先,是關於「流行文化」串起的全球化與後現代文化風潮,對於社會提供一個摒棄現代理性、自動化、原子化主體外的另類流動主體;對於鎮日坐在螢幕前面、流連於虛擬世界的年輕一輩來說,文化雜食性的特質,讓他們輕巧容易地穿上媒介影像洪流裡任一角色,在電子舞台前進行展演。然而,隱藏在流行文化與閱聽人主體之間的,是由廣告、市場行銷、跨國媒體產業等商業組織所扮演的文化仲介代理商,他們如同新一代的守門人角色,掌握、篩選、決定文化商品與其周邊意義的可接近權。
  再者,傳播科技的發展,特別是「娛樂科技」,如同加速中的火車一樣,不只是改變訊息交換效能、增加工作產量、轉換媒體創作形式、革新休閒消費,新科技更進一步造成文化認同形式的轉變。於此,新媒體娛樂科技,整合舊有的傳播科技體系,在拓展傳統市場、創造新商務產值之餘,其媒體效果、社會衝擊、規範政策等,都是汲汲待解的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