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9級畢展「逃生計畫」 展現真實

記者黃淳妤/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109級畢業成果展(畢展)因應疫情影響,將歷來的實體展改為線上展,於6月8日至6月12日在臉書粉專採取線上節目的形式播出。此次參展的十件作品運用多元媒材呈現各式主題,包含整合行銷企劃、劇情解謎遊戲、紀錄片、攝影集等。期望由作品做為基點,引起大眾的關注。

本次畢展延續去年籌備模式,由畢展籌畫小組佈置展覽細節,但因應疫情調整最後的實體展發表,改為線上發表,結合社群媒體、線下實體活動的整合行銷企劃作為其畢製作品,目標為推廣本屆畢業作品及推廣交大傳科系。

本屆畢展以「逃生計劃」為展覽主題,逃離為了討好他人而限縮自我的枷鎖。成長過程中每個人為了迎合社會的口味,失去自我鮮明的標誌,也不再為自己發聲。而這次「逃生計劃」將展示各組最真實的那面,站在眾人的視線下,展現大學生涯的成果。

畢業成果展《逃生計畫》籌備團隊,(左起)林芷懷、何浚捷、翁邦彥、許柏悅。(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紙張的翻閱 讀出不同的味道

人與紙張的接觸,傳遞作品的溫度,本屆有兩組平面出版類的作品,透過紙媒的呈現,帶出對社會及對自己的說法。《小獨家雙週報》為一份深度兼具美學的實驗性報紙,嘗試翻轉青年世代對於報紙的既定印象,捨去聳動的新聞標題、腥羶色的八卦秘辛,以深度報導、系列專題為主軸,進行一場媒體革命。該團隊也受到文化大學的學生媒體《文化一周》以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的廣播節目《教育行動家》採訪,成果有目共睹。


《小獨家雙週報》製作團隊(左起)卓瑋哲、殷顗霖、林侑萱、評審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陳順孝、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副教授賴至慧、蘇嘉薇、鄒典儒。(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你是誰?在這個世界裡,扮演什麼角色?」《當世界問起我》攝影故事集使用平面照片、動態照片、影片等複合媒材來呈現世界對自己貼上標籤這件事的同時,自己也能透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自己,期望傳達世界給予標籤的同時,自己也能拼湊出已身的樣貌,更加瞭解自己。

《當世界問起我》製作團隊(左起)陳子與、唐承安、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教授魏玓、評審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蔡蕙如、洪蜜禪、程安瑜。(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說者有意 聽者有心

傳遞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傳科系的核心宗旨,為忽略的問題發聲,需要種種不同的包裝,讓更多人傾聽背後的故事。本屆共有四組數位內容產製專案,運用影音、故事、音樂等方式傳遞議題價值。

消弭世代隔閡,讓年輕人與長者互相了解再到建立連結。《爺果奶茶》以「放下身段,嘗試理解另一個世代」為目標,透過歌舞片、漫畫、照片等媒材,從兩方的成長故事說起。藉由訪問不同世代的長者經歷,了解根源,轉化成不同世代的人生教科書,成為兩者間的傳聲筒。

《爺果奶茶》製作團隊(左起)陳儀軒、許可晴、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助理教授俞蘋、評審老玩客工作室創辦人廖健妤、林奕廷、林函諭。(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家人間的對話一直是許多家庭的難題,《費先生的心室》創作年輕人共同經歷過的家庭故事,結合音樂、繪本、線上小說的方式來闡述深藏已久的心裡話。讓年輕人能夠重新思考自己和父母之間的關係,並希望進一步找到可以抒發情緒的出口。

《費先生的心室》製作團隊(左起)許家芸、姚璇、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教授魏玓、評審音樂創作人蘇文劭、彭姿敏、汪彥彤。(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剩菜犯》期望以有趣的方式,將剩食議題帶入年輕族群中,在社群軟體上發布短片、懶人包、解謎遊戲等內容來推廣剩菜議題的討論,專案也入選2020年放視大賞數位影音組與創意企劃組,資訊內容更是被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等媒體分享。

《剩菜犯》製作團隊(左起)吳佳璘、顏筱娟、代理講評交大傳科系教授魏玓、評審加個零傳播文化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張嘉玲、廖庭歡、黃齡萱。(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是每個人未來都必須面對的課題,《女子好工作 女子好生活》透過網站撰寫13位全職女性的「平衡」故事,在職場、家庭、生活之間找到自己節奏,過著自己質感生活,並在內容中討論女性在職場上所面臨的問題。

《女子好工作 女子好生活》製作團隊(左起)李欣秝、評審威煦軟體開發有限公司數位行銷劉哲均、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副教授賴至慧、黃胤綸、梁書瑜。(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深根研究 見微知著

本次參展作品中的兩篇論文,代表學生從生活中擷取出疑問,深入解析問題核心,輻射出研究課題的多面性,從微小事件推演到廣大格局。〈台灣訂閱與非訂閱網路新聞媒體品牌個性、品牌權益與購買意願關聯探討〉一文中,作者探討付費訂閱制與品牌個性之間的關聯性,該研究少有地將台灣訂閱網路新聞媒體納入考量,從資訊媒體的角度切入,指出鮮明獨特的品牌形象比起可複製的媒體產品更受消費者重視。

〈台灣訂閱與非訂閱網路新聞媒體品牌個性、品牌權益與購買意願關聯探討〉論文作者李沛榆。(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英國維多莉亞時代的福爾摩斯於21世紀再現,特立獨行的大偵探與當代社會之間會有怎樣的碰撞?〈電視劇東西軍:偵探名著「福爾摩斯」東西方影劇現代化改編與當代社會映照〉一文中,作者針對《新世紀福爾摩斯》和《夏洛克:未敘之章》「現代化」經典文學的手法、再現小說人物的異同以及探討摻入劇情的當代社會議題,解析二影視創作對現實世界的投射。

〈電視劇東西軍:偵探名著「福爾摩斯」東西方影劇現代化改編與當代社會映照〉論文作者郭玟妤。(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跨域整合 在遊戲中迎來重生

科技應用傳播是傳科系持續在嘗試的事情,兩者的結合讓學生具有更多跨域整合的能力,《心居落塵》承襲這樣的願景,製作2D劇情解謎遊戲及互動式網站。以「凶宅再生」意象為基底,敘說人在找尋生命意義的同時最後有所成長的故事。作品融合現實與虛構,在遊戲空間中進行時間的變形,在其中探索解謎的過程中,摸索出自己的形狀。

《心居落塵》製作團隊(左起)陳希妍、呂奕廷、評審中興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副教授鄭琨鴻、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副教授賴至慧、黃淳妤、李庭安。(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時光紀錄 光影訴說

本次畢展唯一一部紀錄片《愉生》,6/12線上展作為最後壓軸進行首映。片名取自於「愉快」和「餘生」的雙重含義,是一個關於兩名獨居老者的故事。透過老者的生活紀錄,重新詮釋老去的概念不單是死氣沉沉,自己的餘生如何譜寫,取決於自己的態度。

《愉聲》製作團隊(左起)蔡佳妤、王允妍、評審雲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專任教授林泰州、指導教授交大傳科系助理教授張宏宇、陳盈璇。(圖片來源/莊亦軒攝)

109級畢業作品與以往最大的不同,在於遭遇疫情的變故下靈活變通,許多作品的展現都在疫情下急轉彎,但鎂光燈下的每個人皆化困境為展翅的舞台。「逃生計畫」不只是逃開枷鎖的真實展現,更是掙破逆境破蛹的飛揚。未來,109級傳科人將帶著這股打破一切障礙的衝勁開啟人生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