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0學年度財團法人日本交流協會青年訪日團

主旨:
  以將來有志從事新聞記者工作之台灣大學生、研究所學生為對象,日本交流協會擬邀請20名青年學生前往日本交流訪問。透過訪問日本新聞媒體機關以及與新聞報導業界的交流,以期對日本之新聞的社會角色、報導現狀以及倫理等有深切的了解。

錄取學生:102級蘇冠心、碩二陳泳霖

訪日心得:

名字心得
蘇冠心  讀賣新聞是日本全國性的報社,偏向保守派,在日本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參觀過程中,我對於讀賣的編輯局與廣告局分開,覺得非常的新奇,因台灣部分似乎並沒有像日本有如此精確的分工,其中的編成部也就是台灣所謂負責擬定標題的成員,當地戲稱編成部為新聞的交通管理員。
詳細內容
陳泳霖  由於日本的媒體生態與台灣相當的不同,包括在報紙、平面出版、電視、廣播、網路等,日本雖然幅原廣大,但是電視媒體並不如台灣的如此的豐富且發達; 而日本的報紙產業結構與台灣本來就有許多的不同,日本的報紙銷售於全球更是 名列前茅,因此要去交流之前得必須先把許多日本媒體生態的基本情形瞭解,在 做提問時比較不會顯得笨拙。此次交流主辦單位安排的全國報業媒體代表為讀賣 新聞,也是目前全日本的主流大報,而電視參訪則是參觀 NHK 公共電視,由於 日本的公共電視一直以來在日本發展得相當穩定,而反觀台灣則是相形見絀,因 此此次的參訪也是一個機會瞭解日本公共電視的發展。
詳細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