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輕一代 探討當代生活風格

記者包金/新竹採訪報導

  《輕一代》是傳科系大四學生洪詩宸、陳怡均、洪雯倩、李恬芳組成的「L&W」一同完成的報導,內容探討現代生活方式如何走向「輕」的風潮,全書主要分成七個主題,分別是輕移民、輕珠寶、輕飲食、輕運動、輕裝修、輕旅行和輕小說。

(圖片來源/李恬芳提供)

輕起源與社會現象

  現代生活中,時常看見很多新穎又常見的字詞,從指導老師黃淑鈴的一句話:「可以從一個常見的字發想題目」,啟發四個人從生活中開始尋找哪些字是常被使用的,最後因為「輕」這個字囊括食衣住行等相關字彙,小組決定開始探索「輕」生活樣貌。

  《輕一代》前言指出:「『輕』這個字已成為常見的冠詞,在名詞前加一個『輕』,在時間上、金錢上、體力上,似乎就變得容易許多。繁忙的社會裡,特別是在都市中由於工作繁忙,有時只能吃一點輕食,有時在下班後做一點輕運動,甚至放假的時候,來一點輕旅行,或是在家中自己做一點輕裝修。」

(圖片來源/李恬芳提供)

輕元素 七樣貌

     內文部分,在七種主題也各自有不同的議題要探討。輕珠寶相對一般珠寶來說,多半以半寶石K金等為原料,在造型上比傳統更有變化,更特殊和新穎,其中又分成日系和設計師兩種分類,其崛起和女性消費有關。

     在輕飲食方面,或許大家都會被誤導,認為某些食物就是輕食,但「L&W」表示,輕飲食主要考慮是食物的熱量、烹調方式甚至食材,因此多半是中產階級以上才較容易有能力負擔。而輕運動和一般運動不同的點,則在於耗能低、耗時較短,強調一點是每天簡單運動,也會討論相關自行車或慢跑風潮。

  至於輕裝修以簡單方式做改裝,並不會動土木改格局,延伸問題則是臺灣近年來房子結構和空間規畫的議題。輕小說偏向現代的少年文學,主要從日本發跡,特色是口語化,插畫部分偏向動漫的畫風,這部份他們所討論的問題是日本輕小說和臺灣輕小說的產業比較。

  輕移民這詞彙是在講一個現象,過往移民多半是國家間流動,輕移民則是強調都市搬到郊區住的流動,是由房仲業所提出的概念,這部分書中也會提及臺灣各種遷徙模式。最後,輕旅行則是強調,現代人生活假日不太有較長時間,或太多金錢能花費在旅遊上,因此產生這類旅行模式,相關議題則是探討打卡式的旅遊問題。

輕探索 學習成長

  在採訪的過程中,四人也各自有所體悟,李恬芳就說:「在過程中認識各界,讓我大開眼界!比較有趣的經驗是去工作室採訪,結果看到那裡輕珠寶很漂亮,大家訪完後反而花很多時間在買珠寶。」另外洪雯倩也表示:「其實接觸到以前不少沒有接觸過的事物,有些從來沒想過,所以採訪過程和準備中,到現在完成後,發現抗壓性變高。」

  洪詩宸則提到自己的收獲:「在排版上變快,學習到各種印刷知識,油墨或版型這類。」而陳怡均表示:「輕生活現象,雖然都是高知識的人在做的,但就只是一種生活方式,在都市化社會很頻繁地出現這種狀態,沒有特別的好或壞,最大收穫就是覺得未來在其他地方也可以試著發現其他不同的生活方式。」

(圖片來源/李恬芳提供)

     更多關於《輕一代》報導或是輕生活相關的議題,將在5月14日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105級畢業展覽中更完整的介紹,地點在交映樓,敬邀大家到場聆聽作者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