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怡安怡安克比小船將啟航

記者余念竹/報導

  「如果海生動物們會講話,牠們會說些什麼?」

  交大傳科系105 级的李怡安和侯怡安從這個問題做發想,用了半年多的時間,製作出《快給克比一艘小船》攝影文集,書本內容從六隻海生動物的主觀角度來述說自己過去的經歷。隨著主人翁克比的小船即將航行,讀者將透過牠的雙耳聆聽那些來自廣大海洋裡的故事。

《快給克比一艘小船》記錄著六段海洋生物的故事。

(圖片來源/侯怡安提供)

畢製主題定案 記錄海洋之美

  「怡安們」的畢業製作主題其實一直到去年10月才拍板定案,比起其他同儕進度更為緊湊。她們以自己製作出一本攝影文集為理想,花了不少時間在尋找適合的主題,在決定以海生動物為主角前還有不少點子,但都「胎死腹中」。侯怡安說:「像我們原本有想要做盲童的主題,但是在執行上發現蠻複雜的,像是要逐一取得家長同意或是涉及到兒童保護,就放棄了」。

  能夠想出會說話的海生動物如此奇特的主題,侯怡安表示:「想做這本攝影文集的理由很簡單,就只是純粹喜歡海洋,覺得他很美。」在決定想要以海洋做為主題後,「怡安們」便向屏東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遞出申請,企劃書通過後便開始了長達半年的追逐海洋之旅。

數不清拍過幾張照片,都只是為了捕捉小動物們可愛的一面。(圖片來源/侯怡安提供)

新竹屏東間奔波 只為捕捉一瞬間

  侯怡安和李怡安在這半年期間定期奔波,前前後後總共去了四次屏東,每次拍攝都長達四天,期間皆夜宿在海生館中。侯怡安說他們在新竹屏東間來回,已經數不清自己拍過幾張照片,一切都只為了想要拍到那群海洋生物更真實也更可愛的模樣。

  在完成拍攝之後,侯怡安和李怡安便著手開始撰寫攝影集的內文,《快給克比一艘小船》一書裡的六篇短文皆是他們的自由創作,內容編排則是以去海生館期間的對海生館館長、研究人員、飼育員、導覽員等人進行深度採訪的內容去為素材進行改寫,內容有有趣的經驗也有嚴肅的保育議題。在經過不斷的討論、修改,發現用短篇故事包裝的手法,講述採訪裡的故事能夠更加引人入勝,才在書寫上漸漸的轉變成這種型式。

用短篇故事的方式帶入海洋保育的議題。(圖片來源/侯怡安提供)

把握難得機會 拍攝野放海龜

  正因為「怡安們」的畢業製作需要夜宿在海生館中,因此除了能夠捕捉到更多海生動物日常的模樣外,也能夠遇到更多與眾不同且難得的經歷。侯怡安表示,在製作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幸運地遇到野放海龜的活動,並且成功地捕捉到野放時的珍貴畫面。這機會到底有多難得呢?侯怡安就說:「海生館的人說野放海龜不一定有機會,有時候一年有很多場;但有時候一年連一場都碰不到。」

《快給克比一艘小船》由李怡安(左)和侯怡安(右)共同製作。(圖片來源/侯怡安提供)

  《快給克比一艘小船》將於5月15日星期日上午十點半在交大交映樓展出,小船即將啟航,邀您一同來聆聽克比帶來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