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年輕人共創運動探討創客在地化

記者麻愷晅/報導

     近年來,創客運動大興,也在台灣引起一股風潮,各地紛紛舉辦活動、講座,讓學生們互相交流,體驗創客的樂趣。有感於台灣的創客運動盛行,傳科系大四的顏晟宇以此作為論文主題,探討台灣創客活動的形式,對於創客行為和設施成立是否有實質幫助,並與美國做比較,討論創客活動在地化後激盪出的新火花。

論文發想考量興趣和理念

     了解台灣共創運動發展現況,是論文的主要發現。顏晟宇表示,因為自己在微軟實習,時間上難以掌控,擔心和他人一組會連累到組員,所以選擇自行完成論文。在思索主題的過程中,顏晟宇先和指導教授許峻誠廣泛討論自己的興趣,以及與傳播科技相關的領域。最後發現新創這塊是他最感興趣的,且大三在做喀報時,也是以此為主題,因此決定從這方面下手,做深度研究。

     除了自身對共創運動的熟悉度,另一個原因,在於新創熱潮在台灣雖然非常興盛,但身邊卻有許多朋友對此毫無概念。因此,顏晟宇希望透過論文,讓大家對共創運動有基本認識,也能了解當前的創客運動。此外,之所以選定年輕人族群,一來是因為他們參與共創運動最多的族群,再者是由於自己也處在相同的年齡層,所以更想知道大家在此領域的活躍狀況。

結合實習經驗訪問各界人士

     由於在微軟實習,顏晟宇認為,這樣的經驗對他的論文有很大的幫助。其一為實際參與,其二為訪問資源。在參與方面,因為微軟積極投入新創資源輔助、開放授權軟體等,讓他能站在企業的角度,了解他們如何參與共創運動。另一方面則是訪問資源,他訪談了兩位微軟內部的主管,他們皆為台灣新創領域的知名人物,積極投入台灣新創、共創運動環境,不僅了解,也樂在其中。從他們的訪談中,顏晟宇更獲取許多寶貴經驗。他也提到,在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最有趣的便是和受訪者之間的對談。從校方人士到業界到新創公司老闆,每個故事都非常精彩,也體會了何謂創業維艱。

感謝各方幫助期許未來發展

     顏晟宇也非常感謝撰寫論文的過程中,每一位幫助他的人。他首先感謝指導教授許峻誠,定期的開會讓他的論文進度不至於落後;其次是微軟主管,感謝主管的牽線,讓他得以訪問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最後是所有參與的受訪者,有他們的回答才能讓此研究豐富完整。

顏晟宇認為,即便在過程中遇過不少瓶頸,但因為是感興趣的內容,算是實現了自己的一個小夢想,收穫許多;對於之後申請研究所也有幫助。除了希望自己的研究對共創運動的現況有所瞭解,對於其未來的發展,也期許能看見不一樣的活動形式,針對各國創客也能有更深入的探討。

  顏晟宇將在5月14日傳科系畢業成果展當天,於交大交映樓與大家分享論文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