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媒控的時代 媒體新未來

記者包金/報導

     在這繁忙的又日新月異的時代,新資訊總隨著媒體快速散播,但有多少新聞是具有價值的呢?雖然外界對媒體的內容批評不斷卻因習慣而沒改變閱讀模式,不過一些創新媒體正在改變社會大眾對媒體的想像。

  《媒控》是由三個充滿好奇心又積極的大學生鄭青青、陳珮容、劉敏慈所完成的報導,她們看見臺灣目前媒體所面臨的艱困狀況,也發現一群媒體人正努力為此問題,尋找解決方式而開創新的道路,藉著採訪各類不同新媒體的創新實驗,讓大家看見更多臺灣新媒體的新選擇。


五大趨勢 多元新媒體

     由於三個人都對新創產業有興趣,便各自找了幾個案例討論,最後決定還是聚焦回媒體,這也促使了《媒空》的誕生。鄭青青說:「一開始我們在尋找新媒體沒有很明確目標,因為是近年來興起的,後來我們從媒體發展、如何影響閱聽人、代表意涵、媒體生態,劃分成五個趨勢,有動畫新聞、直播、資料新聞、募資平臺和媒體營運。」

(圖片來源/陳珮容提供)

  像是動畫新聞是透過動畫傳達較難拍攝的影像新聞,展現新的視野,她們訪問「關鍵評論網」影音部和「泛科學」作為例子;直播則是打破以往媒體框架,沒經過後製,在短時間內接觸多人的新形式,在這個分類裡採訪「LIVEhouse.in」以及「政問」。而資料新聞主要是以大數據整理的方式,將大量資料簡化成容易看懂的形式,這部分則訪問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用數據看台灣」來了解。

  而近年崛起的募資平臺,則是閱聽人可自行選擇新聞的另一個新方式。透過募資選擇記者或新聞,他們採訪到「sos新聞募資平臺」、「weReport調查報導公眾委製平臺」;最後媒體營運的部分,則是以跳脫過去經營模式為主,可能是以社會企業或是基金會等等模式營運,受訪的媒體公司有「新頭殼」、「上下游新聞市集」和「報導者」。

(圖片來源/陳珮容提供)


學習成長 新體驗

     提到做畢製這段期間的收穫和體驗,鄭青青分享採訪特別的經驗:「在訪問政問時,我們在現場看錄影從無到有的過程,那是在一間雜誌出租店,工作人員來場佈、架機器,一直到直播現場與觀眾的互動,覺得很佩服。後來在旁邊看他們開檢討會,(主持人)張鐵志講了一個笑話,我們一起笑,他轉過頭問:『妳們在這裡幹嘛?』讓我們嚇傻了。」

  劉敏慈則表示:「過程中最大困難是在題目最初的發想,當時主題就換了三到四個,最後完成學到,藉由整理採訪過程能了解專家如何分析事情,以及和伙伴的團隊合作。」

  陳珮容也說:「我們訪的都是資深媒體人,所以如果他們突然反問,我們其實非常緊張!不過這也是考驗臨場反應、功課做得足不足這點雖然困難但也學到很多,另外一方面是媒體生態認識,以前學太多實務性的東西,可是我們都沒有去了解媒體界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圖片來源/陳珮容提供)

     更多關於《媒控》報導或是新媒體相關的議題,將在5月14、15日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105級畢業展覽中更完整的介紹,地點在交映樓,敬邀大家到場聆聽作者們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