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深呼吸」感受回憶的味道

記者余念竹/報導

  【深呼吸The Scent of Memory 】是一部由傳科系大四學生沈祖廷執導,張凱翔攝影,以及系上同學共同協助拍攝完成的劇情片。平常在系上累積許多拍片經驗的兩人組成了「拉格朗日Lagrange」工作室,挑戰用影片的方式來傳達氣味的概念,完成一部和以往不一樣的畢業製作作品。

【深呼吸The Scent of Memory 】劇照。

(圖片來源/深呼吸The Scent of Memory粉絲專頁)

回憶賦予氣味更獨特的意義

  嗅覺,在人的五個感官中有其特別之處,相較於視覺和聽覺容易保存,觸覺和味覺需要透過接觸來感受,嗅覺則是藉在這兩者之間,它不需要碰到才能被感受到,但卻也不容易把握。

  【深】片是一部帶有實驗性質的劇情短片,內容訴說著女主角小涵,在和男友建文激烈爭吵後,不幸發生意外而導致失去了視覺,看不見的她只能透過氣味來探索生活,就在生存的意志力漸漸地被消磨殆盡之際,她才發現香和臭都僅是表面,真正的感受,只有她自己能夠解答。

【深】片女主角小涵是調香師。(圖片來源/深呼吸The Scent of Memory)

前置到後製 各方面下足苦工

  導演沈祖廷表示,畢業製作為了想呈現完美的作品,從在開拍前的編劇上就和張凱翔下了不少功夫,劇本經歷系上老師、同學、已畢業學長姐閱畢後,版本一改再改。沈祖廷說:「其實原本的故事沒有氣味這個東西,是到了開學後才想到可以把氣味拍成影像讓大家去感覺。」甚至為了增加影片的真實性,兩人還特地去參觀調香的工作坊,深入瞭解香水的知識及製作流程,事前的準備功夫可見一斑。

  沈祖廷和張凱翔大學四年期間已有不少合作拍攝的作品,但在製作【深】片時和以往最不同的是在更專業的分工,像是在電影配樂上,不使用影片配樂素材庫裡現成的材料,而是請專人為他們打造屬於該片特有的配樂;此外拉格朗日工作室也非常注重此片的視覺設計,為了打造有視覺美感的場景,劇組更請到已經從系上畢業的學姊聶薇庭幫忙,「我們片子裡兩個風格差蠻多的場景,女主角在台北的新家和台南老家,都是聶薇庭一手設計出來。」沈祖廷說。


【深】片劇組為了視覺美感的呈現,甚至聘請了已畢業的聶薇庭來設計佈景。

(圖片來源/深呼吸The Scent of Memory)

團結系上感情 格外珍貴

  目前整部影片已經進入最後壓片階段,沈祖廷回憶起【深】一開始從無到有的過程,覺得最珍貴的是能夠動員系上的同學,甚至是已經畢業的學姐一起完成一部影片,過程中還能增進大家的感情,而大家努力地付出幫忙也讓她很感動。談到完成畢製後想感謝的人,她說:「一路上走來真的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了,不過還是先謝謝爸爸媽媽。」

【深呼吸The Scent of Memory 】於5月14日星期六下午4點,在交映樓舉行首映會,邀您一起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