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尋吧!彩虹」 追尋心中的彩虹村

記者林湘芸/報導

  當兩人的愛不被社會價值觀認可時,會迫於現實而壓抑自己內心的情感,還是一起為愛勇往直前呢?【尋吧!彩虹】講述兩位相愛的原住民女孩Mada(瓦意主棟飾)和Vee(簡紫薇飾),因為同志戀情不被頭目認同,而啟程尋找傳說中,不分性別、只要兩人相愛就能獲得祝福的「彩虹村」,在路途中遇到一名物流司機阿靖,而看似擁有美滿家庭的阿靖,卻有不為人知的祕密。

【尋吧!彩虹】講述Mada和Vee尋找彩虹村。(照片來源/尋吧!彩虹粉絲專頁)

公路電影 打破以往拍攝手法

  由王彥琪、許鴻財、賴坤猷、賴奕安組成的「漂流木」劇組,以同志愛情為題材,類型則選定公路電影。導演王彥琪表示「路」對她而言,是充滿著未知數:「前方會遇見開心地或者難過的事件,永遠也不會知道在抵達目的地前,會發生什麼事,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抵達目的地。而愛也是,愛是一段內心的旅程,前方也總是充滿著未知數。」

  【尋吧!彩虹】採用少見的長鏡頭拍攝手法,許多場景以一鏡到底的方式完成,王彥琪說:「希望將所有的元素放置在鏡頭裡,讓觀眾能自己感受當下的氛圍,如果採用特寫,帶觀眾看細節,就像是我們引導觀眾觀賞影片。」於是將特寫鏡頭以長鏡頭取代。

拍攝過程坎坷 不幸中幸運地完成

  然而,拍攝過程其實並不順利,在第一天上山準備時,就發生劇組成員意外受傷,必須緊急調動內部人員。而因為取景大多在五峰鄉的山上,劇組每次必須花費將近一小時的車程行駛在蜿蜒的山路;拍攝期間遇到寒流來襲,所有人員必須頂著低溫進行拍攝;加上山上天氣變化多端,有時飄起大霧、有時天公不作美下起大雨,拍攝室外戲份時,劇組也需要克難地搭設遮雨棚,避免器材淋濕。

當下起大雨時,劇組須搭設遮雨棚。(照片來源/尋吧!彩虹粉絲專頁)

  雖然過程困難重重,但是在劇組成員同心協力地合作下,將難題一一解決,攝影許鴻財就提到,第一天拍攝時,有場在山頂的場景,但並沒有路可以爬,又必須搬運很多器材上山,因為成員受傷導致人力缺乏,但「劇組不管任何職位都一起幫忙,冒著危險把器材運上山,內心相當感動。」其中一場戲臨時需要一位居民客串,也遇到好心的當地人幫忙演出,燈光師賴奕安表示這次拍攝是「在很多不幸中幸運完成。」

  對於花費將近一年準備的影片,許鴻財表示能拍片就是件滿足的事。身為製片的賴坤猷,對於第一次當製片,則表示雖然有許多事未能準備周全,但也是一種「磨」的訓練。同樣第一次擔任燈光指導的賴奕安,則說在拍攝時,就盡力打出讓攝影師滿意的光。而一個劇組的組成,除了四年級的學生外,另外需要許多學弟妹幫忙,王彥琪對此表示:「很感謝大家一起幫忙拍片,能夠拍片就是一次能夠聚在一起的緣分,一起完成同一件事,很感謝很開心。」

漂流木劇組全體工作人員。(照片來源/許鴻財提供)

【尋吧!彩虹】於5月14日星期六下午4點,在交映樓舉行首映會,邀您一同觀賞Mada和Vee的追尋彩虹村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