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KINOKO》企劃 創造多元故事體驗方式

記者余念竹/報導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105級畢業製作團隊「KINOKO」由林霈楨、簡品心、張婷芳組成,三人取材網路論壇上發生過的真實事件改編成故事,並以小說、漫畫、桌遊推出,創造出多元的故事體驗,也讓人看見複合媒材的多元性。

《KINOKO》企劃所製作的桌遊推出,團隊已邀請不少人試玩。

(圖片來源/簡品心提供)

運用複合媒材 說不一樣的故事

  「KINOKO」一詞源自日文,意思為菇類,也是該團隊故事裡重要的網路論壇之名,用菇類群聚暗處集體成熟的生活習性,來比喻一群圍繞著KINOKO論壇而成長的角色。

  該企畫改編自網路上真實發生過的盜圖事件,團隊成員張婷芳形容此事件是「讓KINOKO論壇風風雨雨開始的轉機」。團隊把故事分為三個主軸,由簡品心撰寫的小說《追星者》,描寫的是人氣歌手安皓追尋自我與歸屬的漫漫旅程;而張婷芳繪製的《Loser Wake up !!》則是一本輕鬆詼諧的四格漫畫,描述屢戰屢敗的「魯蛇」盧聖南邁向成功人生的過程;最後趣味桌遊《我只是個粉絲卻變成了偵探》則由三人共同製作,玩家必須要尋覓戰友,攻破敵方,隨著遊戲中的角色正義魔人王義凡,一步步追查盜圖事件的真相。

精雕細琢的小說《追星者》封面,小說的取名有多層含義。(圖片來源/簡品心提供)

從零到完成整套桌遊

  歷屆傳科系畢製多以平面或是影片居多,去年才開始有人製作桌遊,最初《KINOKO》企劃其實是秉持著「想做一個可以玩的故事」為發想,漸漸演變成現在多元的樣貌,而能夠呈現如此豐富的成果也是結合了三個人的專長:簡品心平時即有寫小說的嗜好,而張婷芳也以畫出卡通漫畫風格的插圖為興趣,雖然對於做桌遊三人過往均沒有相關經驗,但是在請教過許多玩過桌遊的人,甚至把自製的桌遊帶去桌遊店邀請店長試玩,並請對方給予指教之後,三個人經過不斷地討論,修改遊戲規則,再不斷地邀請朋友試玩,直到遊戲規則不再出現矛盾之處。

  雖然一開始製作時,團隊想像的版本是讓大家能夠藉著玩桌遊的過程,漸漸深入去了解故事的內容,但是後來發現其中的難為之處。簡品心就表示:「我們後來發現,大家在玩的途中會無法分心再去看故事。」三人在經過漫長的討論後,決定還是把遊戲與故事分開,最後的桌遊版本推出,讓玩家不需要事先知道其他系列的故事內容就能夠進入遊戲。

結合三人專長 各自有不同挑戰

  三個人各自往自己專長挑戰的漫漫長路,林霈楨和簡品心均表示在小說取材時,遇到許多被拒絕的經驗,因為小說《追星者》的主角是個偶像歌手,團隊想深入瞭解歌手平時的日常生活作為書寫的素材,因此真的詢問過許多偶像歌手,但是卻都慘遭拒絕。而張婷芳所負責的四格漫畫故事內容,取材上也遇過令人哭笑不得的事,因為漫畫《Loser Wake up !!》內容主要是男生追求女生時發生的趣事,但是張婷芳卻說:「男生們分享出來的經驗意外地很嚴肅,他們會無法輕鬆看待。」

漫畫《Loser Wake up !!》封面,該漫畫男主角取名盧聖南,取loser諧音的趣味。(圖片來源/簡品心提供)

  複合媒材《KINOKO》企劃將於5月14日星期六上午十點三十分於交大交映樓發表,敬邀您一同來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