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藍光城The Blue Town》繪本呈現科技成癮議題

記者余念竹/報導

  《藍光城The Blue Town》是一本以科技成癮為主題的繪本,是由交大傳科系105 级謝宜寧、陳致穎、黃詩涵所組成的「謬思女神」團隊超過半年的時間蒐集素材=,繪製而成的畢業作品三人,希望「為離不開藍光的每一個人,所打造的一座專屬城市。」

《藍光城The Blue Town》描寫出現代科技發達下的副作用。

(圖片來源/謝宜寧提供)

藍光城為題 道出文明病

  在現代科技越來越發達的社會裡,「謬思女神」點出那些拿到「藍光城」入場券的人們特徵,包括每日曝曬於藍光下的時間長達7小時、三日內未照射藍光便感到焦慮、吃東西時會不自覺使用藍光產品、睡覺前關了燈卻不關藍光以及甫一睡醒,便下意識地尋找藍光等等。

     透過「謬思女神」團隊的巧手製作,一張張風格可愛又平易近人的插圖躍入眼中,透過簡簡單單的描述,卻能夠引人反思現在年輕一代沉迷於網路科技的社會現象。黃詩涵說:「我們講述了網路的好與不好,好的部分包括網路的便利與快速,而酸民文化與網路霸凌則是較為不好的一部份。」

《藍光城》一書的每一張圖都是「謬思女神」團隊親筆繪製。(圖片來源/謝宜寧提供)

一筆一畫 每張圖皆嘔心瀝血

  「團隊從去年暑假開始就確定了主題,一直貫徹著「想要做和大家息息相關的東西」的理念。不過雖然主題確定得早,均是第一次製作繪本的三人在討論故事、繪畫分鏡、著手繪畫都花費了相當大的心力。黃詩涵打趣地說:「我們大概撞牆了一個月」,她還表示,故事在去年十二月時經歷了大篇幅的修改,一直到今年二月才開始正式畫圖。她說:「我們非常地趕,以至於最後三個人都加入畫畫的行列」。

  繪本裡的每一張圖畫,都由謝宜寧負責寫稿打底,再由陳志穎和黃詩涵上色,團隊分享製作時的辛酸血淚史時,黃詩涵說:「有一次我在塗顏色的時候,想說口渴喝一下水,結果不小心滴了一滴到圖畫紙上,簽字筆線整個暈染開來,我那天從早上九點到晚上八點的心血就這樣泡湯了。」

大學尾聲 實現繪本夢

  隨著畢業成果展即將到來,《藍光城》神秘的面貌也即將出現在大家眼前,完成繪本的三人均感性地表示,能在大四的最後一年回歸初衷,找回原本喜愛畫畫的自己是最難能可貴的事。陳志穎說:「因為這次的畢製,讓我重拾畫筆,找回過去那個曾經愛畫畫的自己,也一起完成了做一本自己的繪本的夢想,除了感動還是感動。」謝宜寧則表示拿起畫筆在空白的紙上一筆一劃地堆疊出自己想像中的世界,看到最後完成的這一切,她說:「真的好想大哭一場!」

《藍光城The Blue Town》由陳志穎、謝宜寧以及黃乾乾(由左至右)共同製作。(圖片來源/謝宜寧提供)

  《藍光城The Blue Town》將於5月15日星期日下午一點五十於交大交映樓敞開大門,歡迎您來探索城裡的二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