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105級畢製作品]《女傑》 為女子運動員發聲

記者/趙廣絜報導

     在職業運動界,女性所獲得的關注遠不及男性,而台灣的女子運動員在整個體育環境中也相對處於弱勢,她們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在運動場上站穩腳步。

     傳科系學生郭穎慈、黃馨儀、劉雨婕以及吳建勳的畢業作品《女傑》深度訪問了八位在不同運動項目中表現傑出的女子選手,並且記錄了她們的親身故事,希望能透過這本雜誌,吸引大家關注女性運動員的表現。

紅鞋男孩.jpg

     《女傑》最初的構想,是源自郭穎慈先前採訪體育記者徐裴翊時所聽聞的一件事。當時徐裴翊提到,她在某一年的亞運採訪了臺灣女子足球代表隊,而球隊的選手卻告訴她,之前從來沒有任何主流媒體採訪過她們。於是郭穎慈便想到,或許能夠透過畢製的作品,幫助這些很努力、可是卻不為人知的運動員被大家看見。

八位女中豪傑

    《女傑》所採訪的運動項目,涵蓋了格鬥、游泳、鐵人三項、馬拉松、舉重、馬術、衝浪、足球,在台灣都不算是熱門的運動,所以在採訪寫稿前,必須事先做功課、釐清複雜的比賽規則。此外,《女傑》團隊也提到,在這八位受訪者中,他們每一位都訪問了兩到三次,目的是希望能夠在長時間的相處下和運動員培養感情、建立信任,讓他們願意敞開心來說出自己的故事。劉雨婕便採訪了格鬥選手黃偵玲數次,最後終於成功地在黃偵玲的家裡,訪問到反對女兒運動生涯的黃爸爸。

格鬥.jpg

     值得一提的是,《女傑》團隊所採訪的運動員近來比賽頻頻得獎。才入門不到一年的馬拉松選手張芷瑄獲得全國大專運動會公開一萬公尺銀牌、舉重選手郭婞淳獲選為2016亞洲舉重錦標賽最佳女舉人 、格鬥選手黃偵玲也在國際賽事中拿下一金一銀的好成績。對此,黃馨儀打趣地說:「我覺得我們應該是有千里眼!」

記錄力與美的瞬間

     除了以文字紀錄運動員的故事與辛酸,《女傑》裡面也有大量的運動攝影作品,捕捉許多凝結了力與美的畫面。負責影攝影的吳建勳說,採訪馬術選手葉繡華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因為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這樣的動物, 深怕相機會使馬匹受到驚嚇,因此要懷著一顆尊敬的心拍照。而拍攝衝浪選手的難度亦非常高,由於主體速度快、距離遠、對焦容易失敗,只能盡量多拍幾張,試圖抓住精彩的畫面。

     在台灣,人們對於女子賽事的關注程度不高、女性運動員能夠獲得的待遇也不如男性。即便偶爾也有主流媒體報導,但是真正能跳脫男性凝視主體的卻是少之又少。《女傑》這本刊物,除了替女性運動員發聲以外,也試著用一種更純粹的角度去觀察這些女子運動員, 將重點聚焦在她們的運動表現上,而非外型與性別。

     《女傑》在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105級畢業展覽中將有更完整的介紹,該場次時間為5月15日11點20分,歡迎大家至交映樓參與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