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香港城大學者Marko Skoric演講 分享臉書與政治的連結

記者麻愷晅/報導

     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系 (Department of Media and Communication)副教授Marko Skoric 12月10日至交大客家文化學院進行專題演講,與傳播與科技學系師生分享他的研究,透過觀察亞洲國家人們在社群媒體上的政治行為,進而推測當地的公民參與程度。

     Skoric的研究聚焦在新媒體和社會變遷,同時關注新傳播科技對公民與政治的影響。研究和論點也時常成為國際新聞媒體的報導議題,包括BBC、經濟學人和華盛頓郵報。此外,Skoric在電子遊戲領域的研究,也曾在美國最高法院審理案件時被引述。

政治立場 影響臉書行為

     Skoric表示,社群媒體擴大了人們的交友圈,和過去相比,接收的資訊也更大量。此外,當使用者在臉書上表達觀點時,並沒有所謂的目標族群,因此我們能看到五花八門的觀點。針對政治方面的貼文,Skoric發現,當臉書上的好友發表過多政治相關言論,或是政治立場不同,都有可能導致使用者採取隱藏貼文或刪除好友的行動。

     Skoric分析香港及新加坡的人們,於重大政治活動期間,在臉書上的行為。發現強硬支持某政治立場的使用者,傾向封鎖意見相反的貼文,或是刪除好友,拒絕接收相關資訊;若為參與政治活動的使用者,這種情況會更加明顯。

臉書上的政治 促進公民參與

     他也提到在選舉期間,人們會自發性調整臉書的環境。Skoric分享友人的例子,指出臉書使用者不僅會受自身立場影響,而選擇自己想看什麼,事實上,他們也會顧及朋友的政治立場,選擇不去發表與友人立場相對的文章,或是採取隱藏貼文的方式,減少文章在自己頁面上的曝光率。

     對於政治話題在臉書上的頻繁出現,是否會促使人們參與實質政治決策,Skoric以稅收為例。他說到,人們有幫助窮人的意願,卻不太會關心提高稅率的政策;反而會透過其他管道釋出善意,例如捐款。意即臉書上的討論,對政治參與沒有直接影響,人們會轉而用其他方式表達對政治議題的關注。

     Skoric認為,雖然社群媒體讓人們能接收多樣資訊,促進公民參與。但在特定政治行動出現時,也會導致人們創造更多高同質性的環境。

研究新穎且具深度 啟發學生靈感

     對於因政治立場而刪除好友的研究發現,與會的師生覺得特別有趣,紛紛於演講完提出相關問題,和Skoric討論。演講也引起學生共鳴,交大傳播所碩一的李佳昇表示,「很多時候,我們在臉書上會不自覺地阻絕一些與我們意見相左的貼文或留言,這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有可能促使我們展現更高的政治參與行為。」他也說到,由於Skoric的分享與自身的研究主題有關,進而給予他新穎的觀點與靈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