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關懷土地 畢製作品【友米真好】勇奪兩獎

黃吏玄/報導

   交大傳科系大四讓同學自行選擇創作題材進行畢製作品,自由多元的創意不時傳來得獎的捷報,由林婉婷、徐冠軒與陳祥豪組成的「Tomato」番茄團隊,以親近土地、拍攝宜蘭在地新農民的紀錄片【友米真好】,日前獲得第八屆攝區二三事紀錄片競賽評審推薦獎,以及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社會組佳作兩項獎項的肯定。

    【友米真好】描述宜蘭深溝村、內城村的一群小農,在人口流失、漸漸失去活力的土地上持續奮鬥。團員們除了拍攝,透過實地下田幫忙融入當地的社區與農民,更深刻地體會與土地的連結和農民耕作的辛勞。而在面對別墅、民宿爭地下,這群推廣友善耕作的農民所面臨的挑戰與心境,更讓本片充滿濃厚的人情味與草根性。

辛勞的過程汗水的獎賞

     徐冠軒表示,得到這兩個獎項讓他們十分驚喜,有種不真實的感覺,但也代表將近一年的拍攝與製作過程得到了肯定。為了融入當地農民,團員每天凌晨就會跟著收留他們的阿公起床耕作,整個早上的辛勞總是換來全身的痠痛,因此拍攝前期總是工作完畢就累得動彈不得。但也因肯吃苦,慢慢打開當地農民的心防,才得以了解更多土地的故事。

     對當地農民來說,蓋上農舍或是建築,土地填上水泥後就再也無法耕耘,看似對觀光有幫助的人潮,實際上對土地而言卻是嚴重的傷害;耕作不是兒戲,土地需要長期、每天的呵護與照顧。林婉婷表示,這些都是在參與之後,才能真確體會和了解的,對於農民友善土地、永續經營的觀念,她不禁肅然起敬。

巡迴播放 後續發展

     除了得到獎項的肯定,【友米真好】也常受邀到各地放映,例如到推廣食農教育的宜蘭中學與宜蘭社區大學,以及高雄工商等地播放。透過與觀眾的互動,讓台灣人更清楚地了這片土地的故事,也擦出不同的火花。例如在雄商播放時,有一場次便有許多傳播相關科系的同學,對他們拍攝的手法與過程踴躍提問。

     另外,在回到宜蘭參與農村論壇時,遇見了來自京都大學的教授訪問團,當地農民便將團隊的成員和作品介紹給他們。教授認為身為學生但卻關注土地十分少見,更承諾未來若是到京都,一定帶他們走訪當地的土地,算是另類農業與國民外交的有趣插曲。

     團隊的指導老師張玉佩表示,以往充滿台灣土地色彩的作品總會受到關注,搭上最近食安議題,她十分看好這部作品未來的發展。且在越來越重視本土文化與食安問題的現代社會,【有米真好】讓更多人知道,有一群人依然在為這塊土地付出與關懷。團隊更有將這支紀錄片發行販售的計畫,雖然現在團員徐冠軒與陳祥豪都正在服兵役,但團員表示希望能加長內容,讓議題更加深入之後再發行,讓觀眾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