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舞台上的貓 傳科系105級畢業成果展

記者/趙廣絜報導

     五月十四日、十五日為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105級之畢業成果展,展場位於交通大學光復校區的交映樓。畢業成果展是傳科系學生在大學生涯中的重大日子,學生在展覽中表現專業,向參與的來賓介紹自己苦心籌畫了一年的畢業作品。

  畢展主題名稱為「舞台上的貓」,這是傳科系教授張宏宇經常在影視課程中提到的一句話,以突然出現在舞台上的貓為例子,說明舞台上不相干的顯眼事物很容易吸引人們的注意力,使觀眾忽略了演員與劇情,將目光轉移到舞台上突然出現的那隻貓。傳科系105級學生便以此概念為發想,期許即將發表畢業作品的自己,能夠像舞台上的貓一樣,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本次傳科系畢業成果展共有11組作品,由於畢業製作課程由選修改為必修,也讓本次成果展作品數量相較於去年增多,內容也更多元。其中包含了論文《台灣年輕人共創運動現象探討》、圖文書《藍光城》、複合媒材《KINOKO企劃》、《我想變成一顆仙人掌》、攝影文集《快給克比一艘小船》、平面文字實體書《媒控》、《輕一代》、《女傑》、《台灣Yes, I Do.》、劇情片《深呼吸》、《尋吧!彩虹》。

   此外,依照往例,今年的畢業成果展亦舉辦了系友回娘家的活動,吸引二十餘位已畢業的學長姊回來共同參與,除了給予學弟妹鼓勵,也為畢展作品提供了相當好的建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傳科系特別與交大數位音樂創作社合作了畢業成果展主題曲〈我們的瘋狂〉,並拍攝MV,除了放上網路宣傳外,發表當天也當場投影播放,熱血的曲風為成果展加溫不少。

     這次的作品成果展令許多人相當驚喜,也有不少同學獲得外審老師的肯定。實體書《媒控》獲得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周慶祥的讚賞,他在講評中提到,希望自己的學生能做出與《媒控》一樣優秀的作品;而雜誌作家黃威榮也肯定《女傑》為台灣體育界發聲的的精神。

     由於本屆畢業成果展發表作品眾多,場次也比較密集,有些作品被排在早上的冷門時段發表,但人潮依然不減。被排在第二天首場發表的《快給克比一艘小船》就吸引了許多觀眾入場,最後也贏得了成果展的人氣王票選。而兩支劇情片《深呼吸》、《尋吧!彩虹》的發表場次也是盛況空前,現場座位難求,甚至還有觀眾坐在走道上觀賞。

  本次成果展的總召集人陳珮容表示,要同時兼顧自己的作品及畢業展,的確有些分身乏術,建議未來學弟妹們,可以考慮將畢展小組獨立出來,將畢業展覽視為一項畢業製作。她同時也鼓勵未來傳科系的優秀作品有機會走出交大,讓更多人看見。

     傳承乃是畢業成果展的重要精神,在為期兩天展覽的現場有許多大一到大三的傳科系學生向學長姐請教畢業作品的製作,而學長姐們也都不吝於分享創作心得,並期許學弟妹能夠從自己的經驗中得到學習,在未來能夠做出更多讓交大傳科系感到驕傲的畢業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