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聯合、玄奘來訪 數位媒體教學交流

記者鄭宇茹/報導

    國立聯合大學與玄奘大學約30位教師於1月13日到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參訪,並參與由傳科系舉辦的數位媒體教學工作坊,對於大學教學如何因應媒體數位化的交流,展開熱烈的交流

這次來訪的來賓來自於玄奘大學大眾傳播學系與廣播與電視新聞系,以及聯合大學客家語言與傳播研究所、文化觀光產業學系、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都是培養傳播人才的重要系所。

數位媒體教學工作坊於1/13在客院舉行。照片來源/鄭宇茹攝。

  本次工作坊主要由傳科系師生分別介紹系上三大數位媒體,包含系必修的數位媒體實作課程「喀報」,學生自發性的虛擬攝影棚「種子團隊」以及網路電台「goto&Play」的組織與運作模式,接著由聯合、玄奘大學來賓分享各自在數位媒體教學實作上的心得及看法。

三大數位媒體 訓練實作能力

  電子報「喀報」是由系上自行開發出的雲端協作出版品台「多多」系統來運作。協助設置多多系統的傳科系副教授陶振超表示,喀報是傳科系大三學生的必修科目,目的是期望學生能發揮大一、二所學,進行多媒材的評論、創作;今年更與雅虎奇摩、風傳媒合作,透過RSS讓學生作品也能在其他平台曝光。他強調,為因應數位化潮流,未來將朝著「多螢」、「社交」、「解析」等方面努力,也預計增加新類目「科技新知」,讓學生發揮交大的特色。

  對於有教授提出關於點閱率的問題,系主任張玉佩表示喀報平均一期能達到五千次左右點閱,其中又以在地議題更能引起讀者迴響。今年負責督導喀報課程的傳科系副教授黃靜蓉也說,未來將讓記者在社群平台當自己的小編,希望透過點閱率讓學生更認真經營。

  負責指導虛擬攝影棚「種子團隊」與網路電台「goto&Play」的助理教授張宏宇認為,這兩個團隊就是培養領導人才的秘密所在,因為是由學生自發性的組成,更強調適性發展。除了每學期有固定的採訪、主持訓練,也要不斷的發想不同活動主題,甚至要學習如何去帶領、激勵自己的團隊以及持續的讓團隊經營下去。

     張宏宇強調,雖然其他學校也有類似的組織,但不論是學生對於知識的企圖心,還有學長姊一屆一屆傳承的精神,都是讓傳科系和不一樣的地方,也使得虛棚和電台訓練出的學生被稱讚程度不輸業界。

跨校經驗交流 屬性取向互補

  針對作業系統的操作,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主任張陳基提出,若想要因應在地化,呈現客語、國語雙聲道或雙字幕,是否可行,對此陶振超回應:「技術不是問題,只要準備好素材就行。」

聯合大學文化創意與數位行銷學系主任張陳基提問。照片來源/鄭宇茹攝。

  玄奘大學廣電系主任延英陸也分享玄大經驗,強調由於學生來源素質不同,經過內部討論後,他們希望能將學生培養成「背包客記者」,比起撰寫評論性文章,更著重在培養學生電視新聞採訪的能力上,他認為這也是玄大學生深受業界喜愛的原因。

玄大廣電系主任延英陸分享玄大經驗。照片來源/鄭宇茹攝

  客院院長張維安表示,聯合大學在客家研究方面一直是交大在竹苗地區最好的夥伴,而交大教授郭良也曾任玄大傳院院長以及聯大客家研究學院客座教授,是幕後推動此次工作坊的推手,他也樂見交大與其他學校不管在學術分享、系統開發運作上,有更多的互動。

  最後則由聯合大學與玄奘大學分別贈送特色茶業與菩提樹葉給傳科系,圓滿結束此次的工作坊。

聯合大學贈送特色茶葉。照片來源/鄭宇茹攝。

玄奘大學贈送菩提樹葉。照片來源/鄭宇茹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