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老漫畫新生命 客委會4G計畫啟動

記者/麻愷晅報導

     阿三哥與大嬸婆、諸葛四郎和呂四娘,這些三、四年級生熟悉的漫畫角色,將透過新科技,再次活躍於民眾眼前。由客家委員會(客委會)委託、國立交通大學(交大) 執行的「智慧客家樂活4G應用服務計畫」,除將這三位客家籍漫畫大師的創作,包含絕跡許久的接力賽漫畫作品《李零偵探記》,轉為數位典藏之外,更將結合虛擬實境(VR)和擴增實境(AR)的技術,讓三位漫畫家筆下的角色更近距離與漫畫迷進行跨時代的接觸。

    計畫主要執行單位為交通大學人文與社會研究中心(人社中心)、客家文化學院與圖書館。4月19日計畫啟動記者會,包含客委會主委李永得、交大校長張懋中與三位漫畫家及後代皆出席,期許計畫能圓滿進行。

著有《阿三哥與大嬸婆》、《機器人與阿金》系列作品的知名客家籍漫畫家劉興欽。

     知名客家籍漫畫家劉興欽,以及葉宏甲、陳定國的兒子,在記者會上一一發言,表達對該計畫的支持。「我是二十歲開始畫漫畫,那麼小年紀就騙了很多人;真不好意思,錢騙過來,現在不要要回去就好了。」劉興欽開玩笑說道。他懷念台灣本土漫畫過去的榮景,同時嘆惋今日台灣漫畫產業的衰退,連公家單位的宣傳都是用日本漫畫的角色。因此,劉興欽非常感佩客委會、交大願意復甦台灣本土漫畫,讓大家重溫舊夢,同時也希望自己的眾多漫畫原稿和作品,能夠在交大被妥善保存。

葉宏甲之子葉佳龍,其父為著名漫畫角色「諸葛四郎」的創作者。

     漫畫家葉宏甲的兒子葉佳龍,則談到台灣本土漫畫過去受升學主義影響,政府所建立的出版審查制度,如不能有蒙面、飛鏢等,使許多漫畫家封筆抗議,進而導致本土漫畫的絕跡。葉佳龍也表示,去年正逢諸葛四郎六十週年紀念,家族已嘗試用新媒介,讓諸葛四郎重生。因此他感謝此計畫和他們有相同的理念,賦予老漫畫新生命。而漫畫家陳定國的兒子陳偉聲,則回憶父親過去畫盡人生百態,筆下的每一個故事都值得回味。所以他亦表達對計畫的感謝,讓這些老漫畫能再現過往風華,讓許多人能重溫童年。

陳定國之子陳偉聲,其父為著名漫畫角色「呂四娘」的創作者。

     記者會也彷彿重現民國48年的接力賽漫畫作品《李零偵探記》的情境,讓劉興欽、葉佳龍和陳偉聲在現場,透過對話接力的活動,寫下想說的話。劉興欽充滿興致地寫下「志同道合在一起,說說笑笑真歡喜」;而葉佳龍和陳偉聲則分別以「本土漫畫復興」、「創新科技,風華再現」,表達對計畫的期待。

對話接力活動由劉興欽首先起筆。

陳偉聲、劉興欽、交大校長張懋中、葉佳龍以及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由左至右)。

     「智慧客家樂活4G應用服務計畫」欲透過數位典藏與電子書,將十萬張原稿數位化,並架設「客家漫畫數位博物館」網站。同時,計畫也將透過虛擬實境展示諸葛四郎相關漫畫情節;並利用擴增實境的技術,以新瓦屋為場址,結合四郎真平之角色扮演,設計適合兒童的實境遊戲。使當今世代能在智慧生活中體驗客家文化,並增進科技與文化的跨界交流,激發新一波的文化創意能量。

     除客委會投入資金全力推動這項計畫,交大亦投入三百萬元的經費,以達成這項文化創新計畫。張懋中也表示,希望在結合人社中心、客家文化學院與圖書館的人力與資源,以及在科技與文化的跨領域合作下,能為台灣的本土漫畫注入嶄新的靈魂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