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王浩全教授演講,資工傳科激火花

  交大傳科系「傳播與科技講座」,旨在針對跨科際的新理論、新方法、新趨勢,邀請學者專家演講及座談,與本系師生一起評析與探討各領域目前的關鍵議題與未來發展。本學期將舉辦六場,三月7日第一場就由清大資工程系助理教授王浩全開講,以社交運算研究取徑討論主動的電腦中介傳播。

  王浩全以資訊工程的背景,將社群運算的專長運用在人機互動和電腦中介傳播等研究上,去年才從康乃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現在任教於清大資工系。王浩全在講座上首先為大家初步定義「主動的電腦中介傳播」(active CMC),強調媒介並非中性的載體,並舉例Skype、MSN、Facebook等生活中常用的通訊軟體,說明了網路傳播已經對社會網絡造成了重大影響,最後並講解他自己的個案研究,說明利用影像工具如何促進異文化團體的腦力激盪,皆引發現場許多討論。

  傳科系老師林照真對於科技平台與媒體內容的結合提出期許,王浩全也回應說,資訊與人的互動性極高,但終究是由人製造訊息,而科技只是輔助人進行傳播與思考,只要善用科技工具,科學與人文將能並行不悖。另外,傳科系老師李美華也提到實驗中受試者的語言差異或許是異文化團體不易溝通的主因。對此,王浩全也表示電腦的跨地域性其實也會協助跨國交流,只要靈活運用,便能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

  系主任陶振超表示,傳播與科技的結合,亦是social computing的一個極佳範例。如何將資訊科學更緊密與實質上整合進研究與教學,是傳科系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後續還有五場講座,本月28號將邀請文化評論家張鐵志蒞校演講,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王浩全老師進行演講
林照真老師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