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獲選國科會100學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

獲獎計畫名稱:在地文學,跨國解讀:宮部美幸作品在台灣的象徵價值與文化意涵變遷

獲獎人:劉芮菁

指導教授:魏玓 副教授

摘要:近五年來,台灣出版社大量推出日本推理小說,其中又以宮部美幸的作品數量最多,也在台灣擁有許多讀者。宮部美幸被日本媒體以「國民作家」稱之,意謂其作品之於日本社會和文化脈絡的代表性,而宮部美幸在大眾文學獎項方面輝煌的獲獎紀錄,也顯示出其作品通俗性的象徵地位。此一極具日本特色的文學作品,引入台灣之後的傳播與接收情形,引發了本研究的研究動機,並提出以下兩項研究問題:其一,經過台灣出版業者的行銷包裝與文化中介,宮部美幸作品在台灣文學場域中的象徵地位出現何種變化?其二、深處不同社會脈絡的台灣讀者,如何解讀宮部美幸作品中的日本社會和文化元素?本研究將透過對台灣出版業者與讀者的深度訪談,探討上述研究問題,試圖釐清在地特色文學經過跨國傳播之後,其象徵價值與讀者接收的轉變過程。

獲獎計畫名稱:手機新聞獨領風騷?台灣智慧型手機使用行為之研究

獲獎人:陳燕珩

指導教授:林照真 助理教授

摘要:手機做為新興傳播科技,對人們的傳播行為帶來眾多層面的改變。智慧型手機具備行動、上網、高度個人化與容易攜帶等便利性,逐漸成為人們賴以使用的傳播工具。本研究因而關心,日益普遍的手機傳播科技,將在傳播行為的文化與社會層面上,形成何種影響。本研究擬採取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以質、量並用的研究方法,釐清使用者接觸智慧型手機的動機,並進一步關注手機新聞內容的呈現。希望透過使用者的行為端,了解新聞資訊呈現的新興管道,是否進而影響受眾接收新聞訊息的習慣,探究台灣手機新聞發展的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