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智慧城市黑客松 傳科所學生奪評審大獎

記者林湘芸/報導

  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研究所碩二學生蔡佶良,和兩位交大應用藝術所的研究生、一位替代役男以及一位甫出社會的新鮮人,一同組成隊伍「火箭人」,參加2016年智慧城市黑客松比賽,以改良警備系統為出發點,研發「智慧警備系統」,獲得點子王評審大獎。

有感警備不足 研發智慧警備系統

  智慧城市黑客松競賽是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2016年以「傾聽居民聲音的智慧城市」為題目,希望參賽者從市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裡,針對會遇到的問題,提出解決辦法,設計改善問題的創新作品,共有105個團隊、四百多人參加。

  在一次認識彼此的小聚會中,火箭人團隊一行人在清大附近的路邊進行討論,突然一台巡邏警車經過,成為他們設計智慧警備系統的靈感來源。他們思考,既然城市會越來越進步,那負責保護市民的警備機制是否也能運用科技讓它更加完善,於是決定設計智慧警備系統。

  智慧警備系統以3P(Protect、Perspective、Profession)及3I(Internet、Intelligent、Integrate)為概念,是結合無人機、資訊平台與警政電子化的技術。當民眾發現有緊急案件發生時,可以使用系統專用APP拍照記錄,再運用Google Map定位,進行通報,警局接獲報案後派出無人機進行查證,確認案件發生後出動警力解決。

  因應數位科技時代的來臨,透過APP電子化通報案件,除了優化通報的管道,同時能建立資料庫,累積數據並進行分析,解決市民真正的需求,也能夠方便各縣市政府建立資訊開放平台。除此之外,有感現今警力吃緊,警察過勞導致執勤品質受到影響,藉由在紅綠燈上設置無人機,減少警察巡邏的人力,也能夠針對死角進行高空拍攝,並錄影蒐集數據資料、檢測汙染,讓警方可以集中人力去無人機無法偵測的地點,如聲色場所等進行臨檢。

團隊合作無間 獲得評審大獎

  智慧城市黑客松最大的特色,是所有團隊必須在36小時內腦力激盪,設計創新點子或產品原型,並與時間賽跑,這也是蔡佶良認為比賽中最大的難題。從一進到比賽會場,蔡佶良就抓緊時間與隊友討論專案主題及最後要呈現哪些成品,第一天從早上九點開始,連續工作十七個小時,接近半夜三點才拿著睡袋短暫休息,即便遇到其他參賽者打呼很大聲,筋疲力盡的他仍一躺下就馬上睡著。

選手們與時間賽跑,努力激盪創意。(照片來源/蔡佶良提供)

  最後火箭人靠著每個組員發揮各自的專業能力,以展覽背板、概念影片、手機APP原型、3D列印製的小無人機模型以及提案簡報,呈現智慧警備系統,在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點子王評審大獎。

  對於獲獎,蔡佶良表示火箭人的團隊組成是跨域合作,然而他認為這是「甜蜜的負荷」,雖然透過每個人的專業,能不斷有新奇的點子產生,但也代表每個人做事的「頻率」不同。不過,在不斷溝通的過程中,調整自己的心態,做出對團隊而言真正需要的貢獻,就能夠發揮1+1大於2的效果,而隊友都具有業界水準,只要大家目標一致,好好發揮各自的專長,就能擁有十足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