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專長作品博得青睞 交大傳科特殊選才錄取實況主

記者黃吏玄/報導

許峰睿前往交大傳科面試。(圖片來源/許峰睿提供)

     隨時代演進,單就考試成績一試定終生的選才標準激起商討,取而代之的是輔以面試、備審資料等等多元的入學管道。近年交通大學推廣特殊選才,重視學生個人經歷、作品與比賽成績,由此遴選透過現行管道無法入學的優秀人才。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今年輔試辦第一屆特殊選才,便吸引了全國近20多位學生報名,最後錄取的是來自彰化高商的許峰睿,在遊戲實況轉播的領域小有名氣。系主任黃靜蓉表示,特殊選才是唯一不需透過考試的升學管道,提供大專院校一個完全自主的選才空間。傳科系希望藉此找到學校成績或學校可能非「頂尖」,但特殊傳播專長、技能可以傲視群倫的學生。

各方好手躍躍欲試 報名狀況踴躍

     特殊選才申請者須出具第三方肯定證明,如獎狀、獎盃,或者認證,獲選者則需要再通過書審和面試。本屆報名者含括影片、文學寫作、Youtuber等人才,領域廣泛。交大傳科特殊選才委員會召集人、交大傳科副教授黃淑鈴表示,特殊選才強調特殊表現,這次由3位老師組成的委員會以嚴謹態度面對報名學生,幾乎完全不看學業成績,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也多非傳統明星高中的學生。最後錄取的彰化高商許峰睿,在面試過程中台風穩健,回答問題時口條清晰、內容有條理和想法,並對未來規劃有明確目標,令人印象深刻。

朝興趣與目標邁進 遊戲實況累積經驗粉絲

     許峰睿是沙盒遊戲Minecraft的實況主,從國二開始接觸遊戲、持續創作,如今在YouTube頻道的總影片點閱率達到800萬,並有5萬名訂閱戶,曾參加國內舉辦的Minecraft競賽,與團隊獲得第一屆第一名及第二屆第三名的亮眼成績。

     許峰睿4歲到國小二年級待在美國,因此奠定一定英文基礎,回台後持續進修英文,也會代表學校參加各式英文競賽,平時時常出入教師辦公室準備相關活動,一次機緣下師長提醒有交大傳科的特殊選才,為統測之外的升學管道,在細心準備下最後順利被錄取。

     他表示,平時喜歡玩和設計Minecraft關卡,雖然隨粉絲數量成長多少有壓力存在,但由於是自己興趣所在,因此還是會提醒自己莫忘喜歡遊戲的初衷。而未來加入傳科系後,希望能夠參與系上的虛擬攝影棚、學習3D建模的相關技術,並將所學運用後,做出更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