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實習去哪兒 揭開傳播產業的神秘面紗

記者涂易暄/報導

     許多人常說,工作之後,就會懷念當學生的日子。而實習,便是學生與業界的橋樑,讓學生可以提早進入社會,了解真實的工作內容。交通大學傳科系將「媒體實習」規劃為必修,學生必須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期間進入業界實習一至兩個月,並在大四返校後舉辦實習成果展,分享過程與心得。第九屆傳科系實習成果展「實習去哪兒」,於十月十二日在交通大學光復校區浩然圖書館地下一樓的國際會議廳舉行,經過業界的洗禮,平常穿著休閒的學生各個改頭換面,穿起正式服裝,展現不一樣的自己,包括實習學生在內,傳科系學弟妹及老師均出席,現場超過百餘位觀眾共襄盛舉。


實習展於十月十二日舉行,吸引百餘人參加,傳科系副教授陶振超(中)進行開場致詞。(圖片來源/傳科系106級提供)


實習去哪兒 學生告訴你

     今年實習展以「實習去哪兒」為主題,概念發想來自於中國火紅的綜藝節目「爸爸去哪兒」,象徵本屆四十四位學生在經過職場一連串洗禮之後,最終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並將課堂所學融入其中。

     第九屆實習成果展,由傳科系106級學生主辦,將兩個月的實習過程,分別以文字、言語和影像紀錄,呈現給與會者。舞台上的發表則分成三大類:分別是電視電影多媒體類、公關行銷類及平面出版類,不同類別交錯分組,由主持人訪問帶出實習的工作內容與趣事,向大家說明目前媒體產業型態。現場也設置展板,由大四同學個別解說,提供詳細的資訊,讓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直接和大四生進行一對一問答。

今年升大四的學生在台上發表自己的實習內容。(圖片來源/傳科系106級提供)


職場甘苦談 業界大揭密

     唯一踏出台灣,在大陸湖南衛視實習的徐義薇,歷經初複試等重重考驗才成為實習生,主要工作為協助節目製播,大陸節目的製作規模浩大,讓她大開眼界;能見到來自韓國、台灣及大陸等地的大明星,也讓同學羨慕不已。此外,從湖南衛視回來後,她更前往年代新聞台做實習記者,與在湖南衛視的實習內容雖然差別極大,但橫跨不同領域的實習,亦讓她的暑假收穫滿滿。

     實習並非只有辛苦的工作內容,也有許多有趣的小故事,如學生了解到許多進入業界後,才會知道的小秘密。在年代集團旗下壹電視新聞部實習的張家瑋,便提到自己曾被找去出外景,扮演新聞節目中的美食試吃員,並發表感想;在縱橫傳訊公關顧問有限公司的胡浣莊也說,曾被公司派去幫忙拍攝奇異果的試吃宣傳照,製造美味的效果。這些特別的經驗讓學生印象深刻:原來業界的廣告或新聞畫面,並非都是真正找素人採訪做實測。


除了上班福利與趣事,實習的重點仍在於跟著業界前輩學習。在網路基因實習的楊淑斐,即因公司關係,參加了國際數位廣告創意節,不僅參與多場廣告大師的講座,也實際運用所學,寫合作企劃案,此舉幫助實習成果展取得不少贊助。



學生著正裝出席實習展,顯現職場洗禮後的成長,傳科系助理教授張宏宇(前排左四)在實習展結束後與學生合影。(照片來源/傳科系106級提供)

改頭換面 準備「登大人」

     實習,是進入職場的前哨戰,也是將課堂所學應用到實際生活的最佳機會。傳科系的學生透過進入業界實習,並舉辦實習展,分享工作內容與心得,除了讓學弟妹能因此對在業界工作有進一步的認識,外系學生也得以透過實習展認識並瞭解傳播產業;同時提供畢業在即的大四學生一個機會,檢視的不僅是過去兩個月所學,更是大學三年來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