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客院與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藝術與科學院簽署備忘錄 推動長期交流

黃吏玄/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於2015年12月4日,正式與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藝術與科學院簽署備忘錄,由兩院院長張維安、Prabu David作為雙方代表。未來雙方不管是學術研究的交流與合作,或是學生的交換學習,都將有更加正式以及緊密的關係,為交大搭起一座國際交流的橋樑。

簽署協議 交流與展望      

     交大客家學院院長張維安表示,這是客家學院期待已久的盛事,並由衷期望雙方未來能夠在學術與設備的技術上,有實質的交流。Prabu David則提到了密西根州立大學為受惠於土地改革法案而成立的「贈地大學」,強調並非只有學術發展,而希望大學能夠增進全民福祉。而密西根州立大學的校長除了希冀學校有一顆為公民服務「贈地」的心,更希望有個放眼全球的「贈世界」視野。

     Prabu David認為台灣當然包括在「贈世界」視野之中,和亞洲各個國家接軌,是傳播研究十分重要的一環,亦是世界的潮流。他也提到近日交大傳科系研究所將有兩位交換生前往他所屬的學院,希望這只是未來多位交流學生的其中一小群;他認為這是密西根州立大學看見世界的良好機會,也認為這只是未來多項合作的開端。

台美合作 增進相互了解 

     兩院的合作起源於去年在波多黎各國際傳播學會(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的年度學術會議上,由傳科系教授陶振超向Prabu David提出來台參訪的邀請,而Prabu David也指導過不少台灣的學生,促成了這段機緣。密西根州立大學在傳播領域頗富盛名,但Prabu David認為在緊密連結的國際社會中,「大」或「小」並非交流的首要考量;正因連結的緊密,美國抑或西方社會需要了解亞洲的局勢,臺灣也領導了某些潮流,因此交大傳科便是他們考慮的交流對象。

     Prabu David希望未來能透過優秀學生的交換,與優勢技術的交流和研究等等學術合作,結合雙方所長,互相學習,激起不同的火花。而未來在人員交流時,勢必有文化上的衝擊與匯流,例如美國較強調個人主義與成就,亞洲較注重共同合作;台灣有某些頂尖科技,例如眼動研究領先群雄,雙方可以在互動的過程中學習與成長。

     本次備忘錄簽署儀式,交大特別準備了印有交通大學客家學院字樣的琉璃擺飾,以及書籍贈與David,希望未來雙方不論任何層面的交流都能夠長遠的發展。而David也代表密西根州立大學,承諾雙方未來將有更密切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