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的校園巡禮:夢想與突破的力量

  宏達電於1997年成立,早期幫人代工,2000年代正面臨產業外移的問題,公司便毅然決然地決定成立自家品牌(HTC),以創造自我價值。周永明說:「改變是你想要變得更好,而在HTC,這是家常便飯。」交大傳科系系主任陶振超亦說:「根據我的觀察,宏達電常從有挑戰性的議題下手,而且沒有標準的答案,充滿原創性。」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於2011年10月31日邀請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至浩然圖書館的國際會議廳進行演講,聽講人包含交大學生、教授、記者及外來人士,全場座無虛席,甚至有人站著聽講,演說過程反應熱烈。

  周永明表示,目前的電子產業,單靠純技術是不夠的,最重要是要建立自己獨特的價值。根據宏達電的經驗,台灣廠商可以保留台灣勤奮、忠誠、堅持及願意冒險的優良經驗,加上西方的策略性思考優點,集合成為獨特的公司文化。

  「離開安逸之處,所以我一直在製造危機」周永明懇切地說。他認為在改變或圓夢過程中,一定程度的焦慮或不安是必要的,這是成功的養分,考驗著我們如何化危機成轉機。周永明透過世界上所發生的小故事,來鼓勵年輕人懷抱更大的遠景與勇氣,來改變這個世界。

  在Q & A時間中,大家發問踴躍,問題橫跨HTC未來政策及追求夢想的過程。管科系的女老師問說:「該如何克服改變決策前的不安呢?」周永明表示:「在改變的過程中,因為害怕,所以就更小心,因此我們將這種負面能量轉為正面和豁達的態度。其實以顧客為中心和謙虛行事,就會有最佳的顧客經驗。」

  在產業面向方面,周永明認為智慧型手機壓縮了所有的技術,宏達電曾經派公司員工去歐洲7個國家探訪,以學習西方規劃和溝通的精神。他認為目前的重點不在office system,而是eco-system,即產業可否產生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因此HTC未來想跟Google合作,以創造附加價值。

  周永明說:「夢想是要有理想,以不自我和社會服務為出發點,如此一來熱情就不易熄滅。」宏達電成功轉換跑道的精神,或許可以當作我們追求夢想的模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