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娛樂媒體工作坊 ICA理事長Vorderer蒞臨開講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與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4日於客家學院舉辦娛樂媒體工作坊,請到德國曼海姆大學(University of Mannheim)媒體與傳播學系教授、也是現任ICA理事長的Peter Vorderer蒞臨客院演講,他除了回顧娛樂媒體研究的學術發展歷程,亦分析了當前行動通訊普及下人們處於隨時隨地上網連結的現象。

 

教授演講側拍

 

 Peter Vorderer教授在工作坊以貼近時事的例子帶大家探討娛樂媒介的現象。(圖片來源/余念竹攝)

 

     Vorderer教授目前為ICA(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國際傳播協會,傳播領域最重要的國際學會之一)理事長,曾任教於美國南加大以及荷蘭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U -Free University Amsterdam),是國際知名學者,專長領域是以心理學的角度研究「媒體娛樂」,分析媒介使用的心理需求與經驗。

 

     24日的工作坊由Vorderer教授主講「媒體娛樂」(Media Entertainment)及「永遠上線、永遠連結:行動網絡社會的傳播實踐」兩大主題,並與傳科系陶振超、林日璇教授以及傳播所陳延昇教授共同參與圓桌論壇,交流彼此的學術研究成果。

 

傳播理論演進 娛樂漸受重視

 

     工作坊一開始,Vorderer教授對媒體娛樂研究的發展歷程進行非常有條理的梳理。他強調,過去傳播研究重視媒體效果與說服,直到1970年代才開始重視媒體娛樂層面,至今許多研究均肯定了追求娛樂才是人們使用媒介的主要目的。

 

     他指出使用媒體娛樂可以讓人們產生各種情緒上的滿足例如看一場緊張刺激的球賽,人們會著迷於懸疑(suspense)的過程,看浪漫愛情片會產生愉悅(pleasure),看悲劇的電影雖然讓人難過,但卻也可以給人領會(appreciation))的機會,反思生命的意義。

 

     他更提到人們往往無法說出為何決定使用媒體。他說:「如果你問我為何會使用,我恐怕也說不出來,太難說了,勉強說是生活習慣可是又不全然,只能說就是用了。」但他也強調,人們使用媒體之後會反思,而尋求愉說即是最根本的目的。

 

行動裝置永久上線 教授分享當紅研究

 

     工作坊下午的主題是Vorderer教授現階段的研究「永遠上線、永遠連結」,探討現在越來越普及的智慧行動裝置影響下,人際的互動與溝通行為的改變。此研究也是現在當紅的趨勢,行動裝置的出現,帶給人們生活上許多的改變,提供了一種全新的交流方式,尤其是智慧型手機革命性的出現,人們的溝通、獲取資訊可以隨時隨地,但也產生了許多問題。

 

    「真的很糟,我們完全離不開有智慧型手機的生活。」他用一部影片「I Forgot My Phone」舉例,影片中人們慶生、玩樂、聚餐等生活上的大小事都要拍照打卡,或者是聚餐永遠盯著自己的手機螢幕當低頭族而忽略了餐桌上一起吃飯的朋友。他甚至以自己個人教課經驗為例,一群坐在圓桌的學生在他轉身背對他們後立刻拿出手機。他還生動的描述那個手偷伸進書包裡要拿手機的「預備動作」,十分幽默。

 

     Voderer表示,人們使用行動通訊是為了滿足與他人聯繫的需求,卻往往忽視其負面後果,就是愈來愈害怕被排除,因而非得隨時上線;而實驗也指出隨時上線的多工資訊處理模式,其實會影響人們的學習與思考,這些都是很值得深入探討的研究主題,他很歡迎與台灣的學者合作一同探究。    

 

團體合照

 

Peter Vorderer(圖正中)工作坊和學生互動良好。(圖片來源/徐盈佳攝)

 

邀請Vorder來台訪問的陶振超老師表示,能請到這位在傳播界享譽國際的教授,機會相當難得,除了可以提升交大傳科系的國際能見度,也能透過交流提供傳科老師們新的研究方向與跨國合作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