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回娘家 談大數據運算與視覺化

記者麻愷晅/報導

     台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3月15日至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演講,和傳科系師生分享分析大數據,並將資料視覺化的經驗和範例。

資料新聞 崛起的新聞型態

     林照真在新聞業有二十多年的資歷,曾於傳科系任教,目前致力於資料新聞的研究。她在演講中表示,資訊的極易取得和分析宣告了大數據時代的來臨,當媒體生態以網路新聞為重,資料新聞也因此逐漸受到重視,再加上一般電腦軟體和大型電腦處理的界線逐漸消失,無論是調查記者或是一般記者、編輯,受惠於工具的便利性,能夠呈現各式各樣的報導。

視覺化新聞 最直接的資訊呈現 

     林照真指出,資料新聞即是在大量的資料中尋找故事,而如何用視覺呈現,也是一門學問。她強調,將資料(Data)轉變成資訊(Information)為資料新聞的一項重要過程,但從枯燥的大量資料裡找出問題意識,並呈現給讀者非易事,記者需具備一定的統計知識、數學和程式能力,且需花費許多心力在爬梳資料上。

     另外,林照真認為,除了資料的處理,視覺化的過程也不容小覷,比起用文字描述,圖表更能抓住人們的目光,也減少閱讀文字的負擔。林照真提到,早在十九世紀,人們就已開始用圖表說故事,而這些視覺化過後的資料,能讓人一眼就明白問題所在。

      林照真以台大新聞所學生的作品為例,分享製作新聞圖表的經驗。主要的四個階段分別為找資料、試算資料、畫草圖到最後利用電腦軟體所繪製而成的作品。從PM2.5的議題,到癌症的探討,每件作品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問題,呈現出來的圖表也不一樣。林照真也介紹各國政府的資訊開放平台,讓學生了解有哪些管道能獲取資料。

體察讀者的立場 取捨資料 

     在場學生提出的各種疑問,林照真也都一一解答。其中有學生問及製作圖表時若站在讀者的角度思考,資料的取捨是否會降低資料新聞的價值,淪為「懶人包」。林照真則表示,資料新聞具原創性,能為讀者進行眾多知識的消化,當中存有記者的想法,會去判斷、過濾資料,並呈現大家須注意卻忽略的環節,藉此讓人們應變問題,知道該如何預防或對症下藥,功能遠遠超過懶人包。但她也提醒,記者在分析資料的階段,通常是從無概念到什麼都了解,因此最後呈現資訊時,需同理讀者也是從零開始,所以適當的解釋亦是必要的。

     林照真更建議學生如有餘力,可使用圖表、文字、影像等,綜合各種媒材以呈現完整的故事,讓報導更加豐富。她也提到,近年來業界逐漸重視視覺化新聞和資料分析的技能,而學界也開始在這塊領域發展,因此她期望培育出來的學生都具備多項能力,未來在職場上能得心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