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視副總孫青談不一樣的電視台

記者麻愷晅/報導

     公共電視基金會執行副總經理孫青5月5日至交大客家文化學院「傳播科技政策與日常生活」課程演講,與傳科系師生分享公共電視台的發展及宗旨,並舉BBC、NHK等知名國外公共媒體為例,讓學生們更了解何謂公共媒體,及其存在的必要。

肩負公共責任 成為不一樣

     「有人說,公共電視像是營養午餐,雖然營養,但是很無聊。」孫青以這句話起頭,談論公共電視的使命,和公視產製內容的方向。針對營養午餐一論,孫青提到,現在不分老少,都不喜愛灌輸道德倫理的電視節目,即使這些道理很重要,觀眾也不會想從電視節目中學習。因此公視也開始正視這項問題,拋開過去文以載道的形式,增加節目的娛樂性。

     她認為,不單是資訊、教育,娛樂也是一項公共責任;而公視顧及娛樂的同時,之所以能和一般的商業電視台區隔,便在於其核心價值。由於商業電視台以利益為考量,因此觀眾的喜好是他們所遵循的原則,至於品質優劣,則不重要。但公視是人民的電視台,肩負一定的責任,對自我的要求必須更嚴謹。公視尤其重視製播獨立、專業卓越和問責;而普及、多元、創新三個價值也是其製作方向。孫青強調,公視不是絕對的典範,但定能做到與其他電視台有所不同。

心繫觀眾 建立信任

     孫青以日本的NHK和英國的BBC為例,解釋全球公共媒體理念的大同小異。NHK為了讓全國民眾能收看高品質的節目,因此著重技術的發展,目前更使用8K訊號,領先眾多國家,發送超高解析度的畫面。BBC則重視創新,鼓勵多元節目的製作,而BBC建台的理念,更讓孫青極有感觸。BBC建立觀眾對其電視台的信任,擁有強大的向心力,正因如此,BBC的地位遠超過其他電視台,更成為國家對外的代表性媒體。孫青認為,BBC讓公共媒體不再只是理論,她也期許公視能以BBC為目標,藉此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甜蜜的負擔

     孫青為公視的運作下了一個註解,即為「無窮的想像,無止盡的責任,永遠的窮困?」除了公視法,公視謹遵新聞專業倫理、新聞製播公約等規範,也實際履行勞工權益及兩性平權的措施。而當責任越重,伴隨而來的負擔也不輕鬆。孫青表示,財務是各國公共媒體共同面臨的問題,對公視而言,政府補助之餘,企業贊助、個人捐贈及出借設備、人力皆是經費來源。其中,給予企業的回饋是提供正向的宣傳環境,孫青坦言,雖然公視堅守不做行銷的原則,但在觀眾嚴格的檢視下,怎麼樣的宣傳空間才是最恰當的,仍不易拿捏。

     演講的過程中,孫青也播放許多公視製作的宣傳、節目介紹等影片,不僅增添趣味,也讓學生能更了解公視的理念。最後,她也歡迎傳科系學生成為公視的一份子,無論是成為工作夥伴或是觀眾,支持這個不一樣的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