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科系107級畢業成果展 作品多樣且各具特色

傳科系107級畢業成果展 作品多樣且各具特色

記者韓舒容/報導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107級畢業成果展於5月18至5月20在台北好思當代盛大展出。此次畢業展共有9組作品參展,媒材、主題多元,不僅擁有影片類、平面類等作品,不少組別更結合科技,嘗試以互動式網站、虛擬實境(VR)來體現作品議題,十足展現了大學四年所學的成果。

而此次最值得一提的,便是畢業成果展《寄夢樂園》首次北遷至台北舉行,為傳科系創系以來的一大突破。然而讓此願景付出實行的推手,便是四位大四生彭書耘、陳昶安、沈慶柔和何家沂,他們將此次展覽當成是其畢業作品來籌備,全權統籌策展事宜,並結合線上線下行銷活動,就是希望交大傳科系能被更多人看見。

畢業成果展《寄夢樂園》籌備團隊何家沂(左一)、沈慶柔(左二)、陳昶安(右二)、彭書耘(右一)。(圖片來源/朱珈漪攝)

用影像說故事 學生們有話要說

此次參展的作品中,影片類的作品各個精彩絕倫。《找一種感覺》是一部以馬戲為題材的紀錄片,創作者希望藉由紀錄「方式馬戲」和相關藝術家的日常對話與排練情形,使民眾能對馬戲產生新的認知,進而感受到馬戲的多元性。

而同樣為紀錄片的《達陣那條線》,則是一部描繪橄欖球運動的影片,片中以東海大學橄欖球隊和無惑橄欖球俱樂部為敘事主軸,透過他們的鏡頭走進老、中、青三代球員的生活,也藉此呈現橄欖球的精神和現狀。

除了紀錄片之外,《少年小光》則是此次唯一一部的劇情片,影片主要在講述一對母子面對父親外遇既複雜又矛盾的心情,以及他們在掙扎和壓抑中找到出口的過程。

另外,同樣也有影音作品產出的《她的模樣》,為一張包含四首歌曲的實體專輯,並特別將其中兩首歌拍攝成MV。而專輯之所以取名為《她的模樣》,便是希望能藉由此代名詞,反映出這個世代的模樣,以貼近此世代的角度和觀點,訴說身處的社會體制與困境。

《找一種感覺》製作團隊林宥成(左一)、郭宜婷(左二)、凃湘羚(右二)、張芸瑄(右一)。(圖片來源/朱珈漪攝)

《達陣那條線》製作團隊張博倫(左一)、陳奕璇(左二)、范晨星(右二)、卓業軒(右一)。(圖片來源/嚴銘浩攝)

《少年小光》製作團隊林芃蕙(左)、洪于婷(右)。(圖片來源/嚴銘浩攝)

《她的模樣》團隊成員李瑞彥(右)向參觀同學介紹其專輯。(圖片來源/呂奕廷攝)

二維平面作品 意義卻無窮

在平面類作品中,《幸運小鎮》是一本在闡述環境議題和鄰避效應的繪本,創作者希望能以繪本中小男孩遊走森林遭遇的故事,來反諷環境面臨人為破壞時,人們眼不見為淨的態度,藉此帶給當今世人一些謹惕與反思。

另一個別具特色的作品《獨家機密:翻轉扭思》,是一款以記者為主軸的卡牌桌遊。創作者們選定記者、媒體為主題,便是察覺到這個社會普遍不尊重記者的專業,因此希望能藉由這副桌遊,讓玩家們體驗記者的生活,進而體會記者的工作難處。

《幸運小鎮》團隊成員范瑀真(右)向指導老師張宏宇(左)分享其作品。(圖片來源/呂奕廷攝)

《獨家機密:翻轉扭思》製作團隊陳昱彣(左)、王廷瑄(中)、劉以寧(右)。(圖片來源/許柏悅攝)

新科技媒材應用 為作品錦上添花

隨著科技在傳播領域中的重要性日漸提升,同學們也沒遺忘了這股科技熱潮,因此有其中兩組作品特別著重在互動式網站,另一組則是將小說與虛擬實境進行結合。

《再生在身》是一個以再生紙為主軸的作品,創作者將再生紙產業鏈製作成一系列的專題報導,放置在自行架設的互動式網站上,使民眾能對再生紙有進一步的認識,進而為再生紙產業帶來正面影響。

而《客靈感》則是一個客家音樂網站,網站上除了有大量的客家傳統山歌、唸謠和童謠,也為音樂創作者提供素材和靈感。此作品不僅保留了傳統客家音樂,也希望能夠以創新的方式將客家音樂推廣給更多人知道。

此外比較不同的是,《異能境界:叛亂之子》為一個小說結合虛擬實境的作品,透過媒材整合,希望能讓觀眾站在第一線以情境式了解小說故事。

《再生在身》製作團隊朱倫君(左一)、邱琨皓(左二)、韓舒容(右二)、何書馨(右一)。(圖片來源/嚴銘浩攝)

《客靈感》製作團隊鄧涵文(左一)、凃易暄(左二)、王韋翔(中)、黃佳俐(右二)與李美華老師(右一)合影。(圖片來源/呂奕廷攝)

《異能境界:叛亂之子》團隊成員張芳語(左)向民眾介紹其作品。(圖片來源/許柏悅攝)

為期三天的作品成果展在許多民眾和同好共襄盛舉的情況下圓滿落幕,相信此次所有各具特色的畢業作品,都能成為107級應屆畢業生們的基石,幫助他們未來在傳播領域中能夠持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