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科系演講 張鐵志:台灣應有觀看中國的新觀點

  由本系主辦的傳播與科技系列講座,三月28日舉行第二場演講,由文化評論人、香港媒體《陽光時務》台灣總監張鐵志講述新媒體在公民運動上的機會,且特別以中國為例,說明藉由微博等網路媒體,中國的底層社會及草根民眾正在蓄積政治改革的力量,而台灣應關注這股力量的發展,走出親中、反中兩種對立觀點。

  對於中國維權運動相當熟悉的張鐵志在演講中介紹了許多中國民眾反諷政府強權、企望改革的用語,像是「上訪」、「洩憤」、「散步」、「圍觀」等,現場聽眾都感到非常新奇。因為中國在一般大眾的認知中,社會風氣較為封閉,媒體也受到黨中央監控,遑論言論自由與政治、社會運動。但事實上,張鐵志指出,這幾年,社群網絡興起,資訊流動越來越快,也擴大了人際溝通的範圍,使中國高層傳統的「維穩邏輯」逐漸受到挑戰。張鐵志說,這樣一群在網路上凝聚的反動勢力,就像是個「虛擬的反對黨」。但是對於中國草根民眾在微博上的「關注」,能否產生「力量」,他也以「千人按讚,一人到場」回應,社會運動的意識與計畫能在網路上集結,但是推動改革還是必須有行動力,像近期的文林苑都更案中,士林王家的土地正義即是一個可以觀察的例子。

  但是現場亦有同學提問道,相較於中國媒體在政治壓力下,努力尋求真相,台灣雖擁有自由市場,媒體內容卻不見提升,報導深度不及中國的黨外刊物。對此,張鐵志也表示,台灣確實該檢討,市場導向使新聞的價值貶低,新聞道德沈淪,記者們應該借鏡中國一些民間自發性調查的事件,例如藝術家艾未未的「老媽蹄花」,揭露川震期間,維權人士試圖調查「豆腐渣校舍」,卻遭到軟禁的情況。媒體擁有傳播力量,應該致力於揭弊、為民發聲,而不僅是娛樂。

  演講最後,張鐵志也勉勵交大師生能多拓展視野,反思社會公義的真諦,並努力實踐。


 講者張鐵志演講

 同學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