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科畢業生分享留學經驗談人機互動新趨勢

交大傳科系於3月1日,邀請畢業後遠赴英國倫敦大學就讀人機互動碩士班的羅文婕,舉行《走進花海跌一跤:英國人機互動碩士&使用者經驗產業概況分享》。羅文婕以輕鬆愉快的口吻,和學弟妹分享就學的所見所聞,以及在外打拼的經驗和甘苦談。

     羅文婕是交大101級的校友,曾在Whoscall公司實習使用者經驗研究和產品規劃,並曾在91 Mai行動購物擔任使用者介面助理工程師。在演講中,她不僅鉅細靡遺地介紹英國的留學過程和課程規劃,還分享了許多和使用者經驗相關的聚會和文化。

(圖片來源/黃吏玄 攝)

紮實的課程 接連而來的挑戰

     英國的碩士學生有許多種類,一種是普通生,不同於台灣,只能唸一年;另一種是兼職學生,可以將期限拉長到四年之久。羅文婕是普通生,雖然只有一年的時間,但是倫敦大學的課程規劃內容卻是一點也不馬虎。一年的課程分成四個階段,每個階段都有多達四門必修課,以及演講、專題等規劃,畢業專題更是紮實的學術論文,而且如果沒有完成,並不能像是台灣延畢再繼續讀下去,只有重考再讀一年。沉重的壓力讓她直呼:「很想讀四年慢慢研究」。

     但是,安排緊湊的課程卻也激發了她的潛力,壓力之下反而更學會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以及如何找尋資料和幫手,來完成眼前艱難的挑戰。例如有一門叫做設計經驗的課程,要分組進行為期兩周的實作專案,團隊需要建造全尺寸的電腦系統與工作站模型,並在二周後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報告給扮演客戶的老師,以商業報告的方式爭取到設計的合約。專案從零到有的建設,而且需要與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和背景的人討論,大家的意見不免分歧,過程十分艱辛。但是,羅文婕說,交流和製作的過程才是讓她獲益良多的體驗。

(圖片來源/羅文婕 提供)

多方嘗試 勇闖亮麗人生

     人生,不少路途都是意外走上的,而選擇後的風景則依然讓人感到綺麗。像是當初就讀大學時,她有機會選擇許多其他科系,但是羅文婕最後還是選擇了傳科系。她表示在傳科系四年讓她培養了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獲益良多。而她原先認為自己對工程有興趣,後來發現自己原來喜歡設計和規劃,因而走上了這條道路。

     羅文婕也鼓勵在場的學弟妹,如果遇見喜歡的東西就去追尋,不用害怕失敗,嘗試看看沒有壞處,也不用認為之前走的路白費,因為以往的經驗也會成為現在的養分。羅文婕用轉了好幾個彎的人生告訴在場的聽眾,人生就是一場冒險,擇你所愛,勇敢向前,就可以活出屬於自己的亮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