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傳播政策的反思與重構系列座談會(1/4)

座談會名稱:新舊雅俗何處行:台灣傳媒政策的反思與展望

演講主題/演講人/職稱:

「誰來對政府比中指?」台灣流行音樂政策的歷史回顧與批判/簡妙如/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

新科技下的報業/王維菁/台師大大傳所助理教授

媒體尊榮的過去引領智慧的未來/程宗明/公共電視工程部研究員

主持人/職稱:

魏 玓/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副教授

座談會時間:2012年1月4日(三)15:00-17:00

座談會地點: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HKB08教室

座談會介紹:

  「台灣公共廣播電視集團」在2006年7月1日成軍,是台灣員工人數最多的傳媒機構,但因相關政策欠缺與人謀不臧,致使表現雖有可觀,距離應有的水平,相去依舊遙遠。2010年迄今,有線電視進入新的整併階段,大富在前已償夙願,旺中在後亟思比照,對此,社會疑慮雖在,招架之餘,似乎已無能力,再對政治系統提出要求。反之,從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政黨傳媒政策白皮書,再到輿論,似將解救有線與衛星電視的沈痾,寄望在數位化及分級付費,卻對新聞及影音工作條件敗壞,製作資源長期挹注不足與不穩定,致使節目類型窄化、同質化與品質低落,未曾給予應有的綢繆。我們對此深表憂心,不得不發為行動,尋求舒緩困境之道,媒體改造學社從去(2010)年以集體之力,一年為期撰寫《豐盛中的匱乏:傳播政策的反思與重構》凡九章,將在2012年初推出。依據《豐》書,媒改社再與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台灣記者協會與傳播學生鬥陣,聯合參與「我要好總統」公民連線,摘要向各總統候選人提出四問題並簡述我們的看法。歲末期末在即,我們再依《豐》書,另在東西南北大學校園,辦理系列座談,再為媒體改造盡一棉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