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107級畢業成果展「寄夢樂園」5/18-20圓夢登場

交大傳科107級畢業成果展「寄夢樂園」5/18-20圓夢登場

記者/張巧宜報導

  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交大傳科系)107級學生的畢業成果展(畢展)「寄夢樂園」於5月18-20日在台北好思當代藝術館舉辦展覽與發表會。這是交大傳科系首次將畢業成果展移師台北舉行,對於107級全體學生而言是個大挑戰。此次展場設計圍繞夢境為主題,有許多裝置藝術與擺設充斥展場,更是結合「系友回娘家」舉行。畢業展覽總共有9組作品參展,媒材、主題十分多元,三天的展覽總共吸引482人觀展,相較以往在新竹舉辦,吸引更多人潮。

傳科畢展突破以往 寄夢樂園熱鬧開園 

  本次成果展有許多突破,除了首次移師台北、獨立組成策展小組、展期拉長為3天,整體的展覽規劃也更具有整體性,不只有正式的開幕與閉幕活動,展場設計也圍繞主題布置。

移至台北舉行是為了吸引更多校外人士觀展,而不像以往都是交大校內人士前來。於好思當代藝術館的展場規劃為兩層樓,3樓為各組靜態展區,9組團隊在各自的區域內布置屬於自己的空間,並擺上作品、周邊,由團隊成員親自為觀眾介紹作品。4樓為發表會場,在不同時段由不同組別進行發表,並由外審老師講評提供建議。

  另外,兩層樓皆有策展小組設計的裝置藝術,提供給參展民眾拍照、打卡,增添話題。一進展場3樓就會看見此次的主題「寄夢樂園」四個大字,往右邊則是策展小組一路走來規劃展覽的過程,繼續走則會來到第一個打卡地點,在散發粉紅霓虹燈的空間裡,「Dream」一詞讓人思考屬於自己的夢。4樓則是將展前行銷活動所設計的「夢境相館」原封不動的搬至展場,讓沒有在交大拍過照的民眾也能拍攝夢境美照。

  展覽第一天晚上的開幕酒會首先由系主任黃靜蓉開場:「從新竹到台北,花了14年的時間,這次有很多的第一次,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接著與會的教授以及貴賓也紛紛獻上祝福,希望展覽順利。

  接下來各組參展人仿照星光大道形式進場,各組伴隨著音樂與介紹詞走過紅毯,踏上舞台,留下紀念照。所有參展人進場完畢後,與會的嘉賓以及展覽總籌彭書耘一同拉下彩球,正式揭開寄夢樂園的序幕。

傳科系教授與嘉賓一同拉彩球揭開展覽序幕。(圖片來源/嚴銘浩攝)

系友回娘家做客 傳科系友會勢在必行

  展覽第二天(5/19)的發表結束後,晚上7點進行解夢計畫「系友回娘家」活動,邀請所有傳科系友來觀看學弟妹的作品,並與其他系友聯絡感情,出席的系友將近60位。

  即將接下系主任一職的魏玓副教授說:「這是我接下來想做好的事情,如果系友會正式組織起來,資源就可以流通,學長姊和學弟妹之間也可以更熟悉。」由系友施勗皓、洪欣慈主持,唱名各級系友,接著在現場從各屆畢業生選出一名代表擔任傳科系友會的籌備委員。期望傳科系也能像交大其他科系一樣擁有正式的系友會,達到資源共享、交流頻繁的目標。

洪欣慈(左)、施勗皓(右)主持系友回娘家活動,唱名各級系友。(圖片來源/鄒典儒攝)

  「系友回娘家」與畢業成果展合辦不只讓已經出社會的學長姐可以欣賞作品、聯絡感情,更讓成果展達到與業界接觸的層次。在校生可藉此詢問學長姐未來就業的相關問題,系友也透過學弟妹作品發現傳科系一直在進步與改變。

發表會場場精彩 圓滿落幕

  傳科系一直以來鼓勵學生以結合文字、聲音、影像紀錄、數位內容等「跨媒體」進行創作,因此學生的作品媒材十分多樣。此次發表會用媒材來區分,讓同一天之中沒有重複的媒材發表,希望透過這樣的發表順序讓觀眾一天之內可以看到更多種不一樣的作品,進一步了解傳科系的獨特多樣性。

第一天的紀錄片「找一種感覺」場次大爆滿,為展覽帶來好的開始。第二天的發表作品為:繪本「幸運小鎮」、桌遊「獨家機密:翻轉扭思」、互動式網站「再生在身」和劇情短片「少年小光」。第三天的發表作品為:VR小說「異能境界-叛亂之子」、專輯「她的模樣」、互動式網站「客靈感」和紀錄片「達陣那條線」。

「過去幾屆(學生)做不到的事情,今年我們做到了!」班級導師魏玓在閉幕儀式中首先發表感言。策展小組的指導老師賴至慧助理教授則是問:「大家對這場畢展還滿意嗎?」「滿意!」台下的學生回應。閉幕儀式由各組發表人輪番上台,分享自己進行畢業製作以及辦畢業展覽的心得。第一組團隊「藝起走」感性的發言讓台下瞬間成為一片淚海,其他組別也在台上感謝組員、道歉、告白或和解。在淚水與歡笑交織下,交大傳科107級的畢業成果展「寄夢樂園」畫下完美的句點,圓滿落幕。

交大傳科107級學生與教授魏玓(第二排右六)、賴至慧(第二排右五)合照。(圖片來源/朱珈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