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跨域講座:「當科技遇上社會設計,我們的未來會如何?」

 

記者 林奕廷/報導

「當科技遇上社會設計:我們的未來會如何?」座談,於11月16日下午1點,在集思台大會議中心盛大舉行,吸引近200位聽眾到場參與。此活動是由走在國內結合傳播科技與社會設計前端的交通大學(以下簡稱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以下簡稱傳科系)所主辦,這亦是由傳科系舉辦的第一場跨領域講座,邀請到三位成功將自身專業結合社會設計的講者,郭顓毅、李佳憲與葉倢昕。期盼藉由三位講者精彩的經驗分享,加上與交大教授間的相互交流,能夠帶給現場聽眾新的思維模式與價值,,因為我們的未來,將會在科技與社會設計的推動下逐漸被改變。

三位講者於台上向聽眾分享自身專業領域的經驗,由上至下分別為郭顓毅、李佳憲與葉倢昕。(圖片來源/交大傳科系提供)

 

當科技遇上社會設計 如何改變社會?

「用知識解決真實世界的問題,產生的助益和效果將會擴及全球。」是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的教授,也是與會主持人陶振超,為三位講者的經驗分享做的開場白。在聽眾的期盼與掌聲中,跨域講座順利的揭開序幕。

第一位分享人郭顓毅於使用者體驗領域從業多年,現為ChargeSmith共同創辦人與營運長,致力於完善電動車生態裡的充電服務。為了提升使用者的充電體驗,郭顓毅與背後團隊解構生態圈並理解使用者需求,運用生態服務設計的思維,成功解決充電服務目前面臨的諸多問題。身處現今這個數位化的時代,LeadBest的創辦人兼執行長李佳憲,協助許多面臨急需數位轉型的產業,以「數位賦能」來解決產業問題。運用產業現有的優勢為基礎,發展出一套新的商業模式,使用AI人工智慧、區塊鏈等技術,全方位的替企業制定解決方案。最後,由Deep Q的互動設計師葉倢昕向聽眾分享,如何將科技運用於增進醫生與病人間的醫病關係,並設計出AI智慧聊天機器人,兼顧病人醫療品質與心理需求。三位講者所涉及的領域各異,但他們同樣看到需求與改變的可能,以科技做為改變世界的鑰匙,設計為鎖孔,兩者的相遇,不僅解決社會的現存問題,更打開更多人類世界的未知領域。

交大傳科系教授作為活動與談人,針對活動主題,向三位講者提出不同面向與角度的問題。(圖片來源/交大傳科系提供)

業界與學界 跨界的雙向溝通

在近兩小時的經驗分享後,由傳科系的三位教授參與座談,分別是研究社會網路分析與災難傳播的副教授賴至慧,專精於新媒體與社群傳播的助理教授俞蘋,與設計專業的助理教授張家銘作為活動與談人。三位傳科系的教授與三位講者間的對談,更為這場跨域講座增添亮點。教授們針對講座前半段的分享內容提出問題,講者則再分享自身的想法與故事,一來一往間的交流與互動,在不同面向與角度,都激盪出了無比精彩的火花。講座的最後環節更增添了與觀眾的問答互動,讓這場講座的價值不僅存在單向的經驗分享與價值傳遞,而是真實的促進聽眾與講者間,雙方的互動與交流,亦使這場跨域講座是在聽眾與分享者都有所收穫的情況下,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預告傳科系新走向 

而這場跨領域的講座的舉辦,同時也宣告著往後傳科系的發展方向。傳播做為社會中不可或缺的媒介,跨足其他領域與專業為未來不可避免的趨勢,而交大傳科系深知這點。此場講座只是個開端,日後傳科系將會以此為目標,持續規劃更多跨領域相關的講座與課程,讓傳科系的學生們接觸到傳播與科技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