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系學生劇組 用影片傳遞正向觀念

記者麻愷晅/報導

     交大傳科系學生劇組Loha Studio和漂流木,日前分別參加了台南市政府2015紫錐花運動戒癮防治微電影比賽「永遠不要有第一次」,以及現代婦女基金會「Love Is Respect愛‧尊重」的影片徵件活動,作品《摩托車》和《戀愛暴力bye》皆贏得佳作的好成績。

60秒紅綠燈 改變毒品人生

     交大傳科系學生劇組Loha Studio以《摩托車》一作,投稿台南市政府所舉辦的微電影比賽,獲得佳作。導演為大四的許鴻財,他表示自己因喜愛影像創作,再加上獎金的誘因,於是決定跟劇組的夥伴一起參加這個比賽。影片講述兩位吸毒者彭斌、阿強在返家途中,因為一座十字路口的紅綠燈而改變的人生。阿強的棄車背叛,讓彭斌毅然扔掉毒品,生活也因此不同,傳達「學會放下傷害自已的事物,留一條活路給自已」的主旨。

     拍攝過程耗費六、七個小時,許鴻財認為較困難的地方有三點。首先,由於主要演員都是素人,所以在拍攝上演技具挑戰性,但是最後的成果呈現卻很滿意。此外,因為這次的拍攝主要在道路上進行,採遊擊式拍法,即演員直接融入場景。導致拍攝時,路上的行人都會望向攝影機,嘗試許久後才成功。另一方面,團隊在拍攝時,需與紅綠燈搶時間:紅燈時拍攝,綠燈時又得將大家拉回路邊。當時也曾遇過大卡車經過的狀況,過程十分驚險。

防治戀愛暴力 傳遞正向能量

     傳科系大四畢業製作團隊漂流木劇組,則參加現代婦女基金會「Love Is Respect愛‧尊重」活動,作品《戀愛暴力bye》也同樣得到佳作的好成績。短片以輕鬆幽默、簡單明瞭的方式,讓大家了解何謂戀愛暴力,以及遇到時該如何解決,並傳達「多一點體貼,少一點暴力」,才能讓愛情升溫的概念。

     大四的王彥琪為該部影片導演,她表示自己很喜歡拍片,這次能夠用影片帶給社會正向影響,更讓她感到開心。獲獎對她來說不僅是一個肯定,也給予她很大的力量,且增加她的信心。短片的製作過程耗時不到一個禮拜,且幾乎零成本,能夠獲得佳績,實為不易。美中不足的,在於影片的呈現方式略顯中規中矩。王彥琪提到,由於在畢業製作上需花費較多心力,因此投注在這部短片的時間相對較少。沒有充足時間做準備,讓整體更精細,是她覺得略微可惜的一點。

畢製前奏曲 籌經費練默契

     王彥琪也說到,報名短片比賽的主要原因爲籌備畢業製作,並籌措經費。她認為在拍片期間能凝聚團隊的向心力、熟悉夥伴們的做事模式,以及培養彼此間的默契,這些皆為拍片過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