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交大傳科學生榮獲聯合報「願景工程Action」個人組首獎!

願景工程Action青年拍影音盼「世代共好」

記者章凱宏╱即時報導

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舉辦首屆「願景工程Action」影音比賽,以「世代共好」為主題,共有12組作品獲獎。聯合報系董事長王文杉在贈獎典禮上表示,這場活動就是希望讓更多的學生參與「願景工程」,你我合作,一起努力讓台灣變得更好。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昨天同時舉行「王惕吾先生紀念獎學金」贈獎典禮。「願景工程Action」明年徵件主題為「綠生活實踐+」,詳細參賽辦法將在近日內於官網公布。

王文杉致詞時說,過去媒體發掘問題、促使決策者改變的功能已經減弱;所以他在2011年聯合報60周年社慶時提出「願景工程」構想,而「願景精神」濃縮成八個字就是「形塑影響,策動轉變」;「願景工程」不只報導,還要結合產官學研、甚至學生提出解方,一起行動,促使有關單位做得更好。

以「共足球魂」獲得個人組首獎的交通大學傳播及科技學系代表凃湘羚說,她非常喜歡「世代共好」主題,尤其在台灣邁入高齡化時代後,可以讓她思考世代關係與連結,並透過影片承載這些感情文件與人事物。政大新聞系學生以「就相信孩子吧!來一場教育新實驗」獲得優等獎,林宸佑謝謝願景工程提供這個機會讓他們表達看法,他相信透過對話絕對可以縮短世代間的隔閡。

台灣大哥大「myfone行動創意獎」今年以「跨界、跨域、跨世代」為主題,與「願景工程Action」的「世代共好」不謀而合,今年特別互設一個獎項,合作倡議。台灣大基金會總幹事周亞璇說,67歲的聯合報與21歲的台灣大合作,正也是一種「世代共好」的表現。台灣大「永續推手獎」則頒給高科大文化創意產業系的「翻轉玩具新樣貌」。

評審「圖文不符」創辦人張志祺指出,今年作品有的天真、有的具體,但最後都可付諸行動。另位評審公益家沈芯菱則說,選舉過後台灣社會更需要世代共好,「這個社會之所以改變,並非一個人做了百分之百,而是每個人都做了百分之一。」

得獎名單及作品:https://event.udn.com/vision_action2018/priz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