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陽明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與客傳會簽署MOU 透過客家文化交流拓展傳科學子學習舞台

為推動客家文化主流化,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與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共同簽署「促進客家主流化產學合作備忘錄」(MOU),期望透過雙方的合作交流與資源共享,一同增進客家文化的推廣與傳承。

客家公共傳播基金會作為國內客語傳播先驅,負責經營網路媒體「客新聞」及全國性電臺台「講客廣播電臺」,同時辦理多項客庄社區連結業務,肩負著傳播客家文化的責任。而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則是台灣最重要的客語學院與傳播科系之一,致力培育客家後生,特別在是傳播科技、人文社會、國際客家研究、客家社會文化等領域開展高等學術研究,成為客家文化發展的重要學術據點。


客傳會董事長陳邦畛(左二)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傳科系系主任黃淑鈴(右一)共同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客傳會提供)

基於增進客家文化傳遞、促進客家進入主流社會的共同目標,陽明交大客家學院與客傳會將致力於產學合作,共享資源,提供客家傳播平台,為學子提供更多實習和就業機會,推動客家文化朝向主流社會發展。合作方向包括提供學生實習、工讀機會,進行客語文化交流,展開客語廣播、影音產學合作,推動新聞傳播與採訪,以及客家學術推廣。


黃淑鈴系主任(中)與院秘書范美華(左一)代表客家學院出席與客傳會簽署MOU儀式,現場與前院長張維安教授(右一)合影(客傳會提供)

陽明交大客家學院代表傳科系系主任黃淑鈴表示,我們不需要視客家為負擔,而是把它視為一項優勢。當學生在專業知識傳播領域站好腳步後,客家文化資源可以成為他們的助力。我們希望學生能更積極地建立對客家文化的認同感,這樣創造出來的作品會更有生命力。

未來,傳科系學生的學習成果將有機會在客新聞及講客廣播電臺露出,到客傳會實習,並與客傳會進行多方面的交流,包括學生在喀報 CastNet、傳播寫作、影視製作等課程的創作內容在客新聞呈現,學生社團如 Goto&Play 網路電台、Loha 影音創作劇組、虛擬創作種子團隊也能與客傳會展開更深入的合作,獲得更多元的學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