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Robert F. Potter教授 談聲音與自動注意力機制的關聯

記者麻愷晅/報導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傳播研究所主任Robert F. Potter,於6月3日至交大客家文化學院演講,以「有效的媒介訊息傳播:自動注意力機制之觀點」為題,與學生分享他的研究結果,探討媒體如何影響人們的自動注意力機制。

聲音的力量

     Potter研究人們對媒介訊息的認知過程,並專注於聲音特色對認知和情緒反應的影響,利用心律、膚電反應等心理生理測量方式探究這些反應。演講中,Potter提到自己的研究與他過去的工作經歷有很大關係。他曾在電台KZZU的廣告行銷部門工作,必須知道該如何抓住聽眾的注意力,讓聽眾一提到電台就直接想到KZZU。當時部門主管的行銷原則讓他的印象極為深刻,舉例而言,主管要求在製作廣告時,若時間長度為30秒的廣告,必須換一次背景音樂;60秒則是要換兩次背景音樂,原因即在於更換背景音樂能夠吸引聽眾的注意。因此Potter,想透過學術研究,去證實這些商業原則是否真的有效。

自動注意力機制

     Potter首先提及兩種注意力機制,一種為人們認知到自己正在專注,如為了工作、學習而專注於眼前的事物;另一種則是人們無法掌控的專注力,持續時間很短,且多半來自外在環境的改變。針對後者,即自動注意力機制,從過去便有許多與其相關的研究,常見的與Oriented Response有關,即研究人們對於新事物進入環境的反應。一般來說,科學研究時常根據人們的反應動作,如Turn and Look,探討自動注意力機制。但若將其套用於媒體,卻不再是一個合適的研究方式,因此須利用其他方法測量。腦波的測量是一種方式,但由於難以被偵測,因此後期改用心律的測量,結果顯示,在新事物進入環境時,人們會有反應,且心律會在當下降低。

     除了傳科系所學生,也有外系學生前來聽講,演講中,Potter透過豐富的聲音表情,並在現場實際舉例,增添演講的趣味,讓學生們留下深刻的印象。會後Potter更鼓勵學生勇於發問,也歡迎大家透過信箱交流意見,一同討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