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9資社年會:數據資本主義的機會與隱憂

記者黃淳妤/報導

《台灣資訊社會研究年會》於2019年11月9日登場。今年研討會以數據資本主義的機會與隱憂(The Opportunity and Threat of Data Capitalism)為題,因應網際網路正式進入人類社會三十年,日新月異的資訊技術不僅促成網路社群多樣發展,也加速政經結構重組,「數據資本主義」(Data Capitalism)成為資訊社會、市場經濟的重要運作原則。每個場次聚焦在解構大數據潮流下的新興媒介商業模式與閱聽人行為變貌,同時也思考監控隱私對資訊社會造成的威脅與傷害,探討數位資本主義帶來的機會與隱憂。

廣邀海內外學者 學術規模擴大 

今年活動規模比往年更加盛大,舉辦地點從國立交通大學(交大)六家校區改至光復校區,展場擴大的同時,也能讓無論是交大、清華大學,或對傳播有興趣的社團、相關單位都能來共襄盛舉。此次更是邀請到了眾多海內外知名學者前來與會,最大亮點在於本次大會專題演講邀請到任職於英國牛津大學網際網路研究所 (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主任的Philip Howard 教授,於會中探討A I人工智慧如何改變公眾生活中創新與創業的經驗,許多來賓慕名前來。

大會專題演講座反響熱烈,眾多嘉賓前來參與。左為與談人香港城市大學媒體與傳播學系的劉幼琍教授,右為Philip Howard 教授。(圖片來源/黃淳妤攝)

研討會其他場次的論文發表內容精彩多元,囊括資訊社會與社群、資訊與傳播科技、資訊經濟與行動裝置載具、資訊政策與法律、資訊傳播與應用等領域。與會者背景也同樣涵括不同領域與國家,包括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的黃勝雄執行長、上海交通大學、韓國等地學者,一起進行關於數據資本主義的探討。

眾多學者針對數據資本主義的議題進行交流。(圖片來源/黃淳妤攝)

除了學者之間的交流之外,碩博士生也有機會發表資訊社會相關領域的研究,並與其他與會嘉賓一同交流。今年的論文投稿數眾多,最後的優秀學生論文評選更是競爭激烈。最終由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電訊傳播碩士班的余岱凌以〈用「吃」拯救你的幸福感?以韓國綜藝節目《一日三餐》為例〉優勝,其獨特的現代性反思獲得評審青睞。

碩士班傾力投入  年會大獲成功

眾多嘉賓前來共襄盛舉。(圖片來源/黃淳妤攝)

 

比起以往,本次活動有許多創舉,而這仰賴於本次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傳科系)碩士班全體的傾心投入與交大傳播研究所的協力辦理。年會活動從今年5月便陸續籌備。活動總召謝沛旻表示,此活動乃傳科系碩士班一大盛事,凝聚了所有碩士班成員的感情。當日活動進行相當成功,但這也肯定了所有工作人員的努力,期盼明年也能再創佳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