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陽明交大傳科畢展《肝掰》12/17至12/19於剝皮寮展出,作品主題豐富、媒材多元


圖片來源/周家立 攝

文字來源/林妤庭 台北報導

歷經一年多以來的COVID-19疫情考驗,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於疫情趨緩之際,舉辦實體畢業展覽──《肝掰》,12月17日舉行開幕儀式,現場氣氛熱鬧,開幕當天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長林奇宏、客家文化學院院長黃紹恆、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傳播與科技學系系主任黃淑鈴皆到場共襄盛舉。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奇宏校長在開幕典禮中表示,本屆畢展命名《肝掰》,象徵著學生投注在畢業作品上之無數心力,同時結合日文諧音「乾杯」,傳達傳科系111級在即將各奔東西之際,最後一次全班一起乾一杯之意。這次展覽也是國立交通大學與國立陽明大學合校後,傳科系首次畢展。

繼12月10日新竹場之後,12月17日起至12月19日止,《肝掰》台北場於剝皮寮歷史街區展出。《肝掰》共展出13組作品,透過紀錄片、劇情片、動漫、專題研究、互動式繪本、Podcast、平台網站、應用程式、桌遊等豐富媒介,探索豐富主題。 有作品描繪如何勇敢面對新冠疫情、死亡、焦慮,以及未知;例如,〈Immunity Studio〉透過劇情片,紀錄台灣人在疫情下的生活樣貌,帶出「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

有作品則為推廣健康性態度、失戀療傷、流行穿搭推出創意構想或商品;像〈哇卡水〉以台灣服裝史為主題製作桌遊,讓玩家「玩」出1960-1990年代台灣服裝演變的背景與脈絡。也有作品透過動畫創作、研究虛擬網紅、採訪小農、藝文創作者、東南亞新移民,展現多樣文化;舉例來說〈London’s Burning〉由法國Supinfocom Ruibka動畫系全體老師加入指導,以3D動畫形式展現反君主主義的角色偷取英國王權之物的旅程——多元的作品內容,展現了傳播科技學系在創作上的可能性。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院長黃紹恆表示,畢業展覽是傳播與科技學系優良傳統,期待傳科系111級同學的作品能將傳科精神傳承下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校友會執行長陳俊秀表示,學生們整年度為畢業展努力,在台北辦展,能讓成果被更多人看見,也期許學生們未來在社會上繼續發揮所長。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系主任黃淑鈴表示,111級同學藉由各式各樣的媒材搭配獨特的切入角度,以四年所學展示傳播科技領域的影響力,更希望能藉此讓大眾關注更多重要議題。

《肝掰》畢展總召陳瑋表示,台北場地點選在位於萬華、龍山寺旁的剝皮寮歷史街區,期望呈現出人們度過忙碌的一天後,走進酒吧小憩的放鬆氣氛,正如剝皮寮歷史街區走過了繁華與落寞,活化後重生的復古氛圍;更期待能透過此次畢業成果展,將人潮帶回疫情爆發時的重災區,活絡當地經濟與觀光氣氛,在學生有限的能力範圍內,為疫情期間的台灣做出貢獻。陳瑋說,畢展團隊希望大家在參觀《肝掰》的同時,也能夠駐足欣賞這個承載無數故事、歷經歲月洗禮的古街,享受愜意時光。

外部連結肝掰官方網站|https://dcat111.tw/

肝掰 Facebook粉絲專頁| 交大傳科系畢業成果展

肝掰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dcatgrad111/?hl=zh-tw

陽明交大傳科111級畢業展覽《肝掰》展期:

台北場 12/17(五) – 12/19(日) 09:00-18:00 剝皮寮歷史街區 (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 173 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