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獨立媒體先驅「喀報」 十周年論壇登場

記者凃湘羚/報導

     由交通大學(交大)傳播與科技學系(傳科系)的學生自營的媒體「喀報」,從2007年創刊至今,邁入第十年的歷程,起初從電子報的形式,逐漸蛻變成綜合性的多媒體平台,在上面可以一窺學生所撰寫多元題材的新聞稿,也因為運用不同媒材構築出事件的樣貌,讓喀報成為傳科系師生共同關心社會的場域。

     為了迎接「喀報」十周年的到來,10月7號(六)將在交大客家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十周年論壇,總共分為四個不同主題的場次,邀請教育者、媒體工作者、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共同討論獨立媒體的現況與未來的走向。

以「獨立與創新」為名 力邀各界與會座談

     交大傳科系的網路原生媒體「喀報」創立至今的十年歲月,也正值新媒體蓬勃發展的年代,內容、創意、社會價值與時俱進的情況下,「喀報」秉持著媒體獨立的精神,並不斷實踐新的敘事與科技形式,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創新的能力。


喀報十周年論壇召集人黃淑鈴力邀大家一同參與。

(照片來源/林宥成攝)

     喀報十周年論壇活動召集人傳科系副教授黃淑鈴表示,這次的論壇以「獨立與創新」為名,承載著媒體的核心精神,獨立就是不受到任何外力的影響,創新就是跟著科技與社會的變遷隨時做出調整,邀請各界傳播圈的人士與會座談力邀大家一同來參與討論:「這不只是十周年的回顧,也該思考接下來十年應該去做些什麼?同時也期許學生能夠成為改變社會的力量。」

創新中誕生 另闢再突破框架

     這次論壇也邀請到當初創刊時的幕後功臣,現任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兼所長的林照真。起初由林照真與傳科系的副教授陶振超攜手打造的電子報,為現在「喀報」的前身,陶振超說道:「『喀報』成立的當初,秉持著媒體創新的理念,我們開發一個專屬的後台之外,也要求學生們要撰寫二千字的報導,以培養看待事情的觀點。」


「喀報」創辦人陶振超,將於喀報十周年論壇中擔任座談主持人。

(照片來源/凃湘羚攝)

從二十八名學生供稿的選修課程,轉變為由大三學生必修課程「整合數位媒體實作」,「喀報」慢慢地醞釀成為一個複合型的平台,喀報十周年論壇特別邀請到創辦人林照真到場討論,如何將十年前誕生的新興獨立媒體,再突破或是另闢經營的模式?

實驗精神的初心 邁入下一個十年

「喀報」從實驗精神出發,其中「系統」、「教授」、「學生」三個角色缺一不可,在這之中最功不可沒的為傳科系的教授,同為台灣關心傳播領域的一分子,系上不同領域專才的教授也需要輪流帶領「喀報」課程,論壇當天他們也會擔任主持人,分享獨立媒體的酸甜苦辣。

歷經十年的積累,「喀報」將邁入下一個渡口,要如何一同激發獨立媒體的價值與可能性,正是這個論壇討論的核心與思考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