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欲換團網站

  「欲換團」網站成立於2008年5月份,由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三名大學部女同學執行陶振超教授之國科會專題計畫,其特色在於在網路上打造一個以物易物的網站平台,營運模式以「面交、自主經營、無網站管理員介入、自由以物易物」等特色爆紅。

  由於大學生的東西太多,網站才剛開張一個月,就吸引超過600名會員、完成800項交易,而他們交換的東西無奇不有,有人換米、換OK蹦、換香檳、換指甲油,還有人匪夷所思用一個手機套換2個硬芭樂,甚至連最私密的物品衛生棉也可以交換等等。除此之外,學生在網站另設設計許願池,標出你想要交換的東西。「欲換團」的搜尋熱度,據2008.05.19~2008.05.25雅虎搜尋榜顯示排行榜為第四名。

欲換團之營運計劃書簡介

  以環保、惜福二手交換為訴求的「欲換團」網站,從2008年5月上線後,即受到校園學生的喜愛以及媒體的爭相報導。網站成立之後,交換的東西無奇不有,例如:用新雜誌換餅乾、日曆換到書。

  然而當初創立的三位同學因為各種因素並沒有繼續經營此網站,雖然網站伺服器仍然持續運作,但內容與流量並無突破性的成長。

  二手交換除了地緣關係之外,人際脈絡的建構也是一個成功的重要因素。隨著近年來facebook之盛行,人際關係已由實際網絡延伸到虛擬網路SNS社會,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可以讓二手交換重新出發的機會。有鑑於此,遊戲玩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非常高的意願,接手經營「欲換團」之創意概念與品牌精神。

本公司在接手經營「欲換團」後,除了延續「欲換團」UWANT品牌,並持續提供網有二手商品交換的服務之外,預計增加以下服務:

  1. 服務對象將由校園延伸到一般網路使用者。
  2. 延伸環保、惜福概念,二手交換商品若無法順利達到交換配對,將提供其他方式讓網友選擇。
  3. 新增Facebook帳號以及open id串接,讓網友更加方便使用本服務。
  4. 提供iPhone及android平台APP,讓網友更方便拍照以及上傳二手商品。
  5. 結合社福公益團體,讓無法順利交換的商品能有其他的出路。
  6. 結合物流公司,提供物流服務。
  7. 原先網站的使用者資料與刊登之商品將不主動延續,但會提供使用者一個轉換介面,方便其轉換至新系統。

  改版後的「欲換團」將著重於在社交網路的人脈建立,以及朋友之間的訊息傳遞,因此行銷規畫將以SNS為出發,循序漸進推廣到大眾媒體。下表為未來預期的規劃。

  1. 近期規畫:近期行銷將著重在社交網絡SNS,透過社交網路的人際關係,將使用者刊登的物品同時發佈在社交網路的個人相簿、塗鴉牆等,提高商品的曝光度以及成交率。
  2. 中期規畫:結合入口網站以及其他社群網站,提高服務的曝光度以及接觸率。
  3. 長期規畫:透過大眾媒體曝光,結合環保、惜福、公益等概念推廣服務,同實推出實體商品交換點或交換中心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