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拉曼大學首次客院移地教學 讓學生深入客家文化

記者林湘芸/報導

  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客院)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合作,規劃課程「臺灣客家社會與文化概論」,由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副院長黃文斌帶領7位該院中文系學生,於7日至11日在交大客院進行為期5天的短期移地教學,7日舉行開幕式,黃文斌表示,這次的移地教學是新的里程碑,盼透過此行讓該校學生能更了解台灣客家文化。

(照片來源/林湘芸攝)

  課程主持人、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羅烈師說明,很多專業學科對「移地教學」這個概念非常重視,對人類學而言,透過對異文化真實的理解,在理論的訓練會有很大的幫助,在2014年及2015年,已有客院學生至拉曼大學進行短期訪問研究及移地課程合作,也使得拉曼大學能規畫類似的方式,讓學生到台灣進行移地教學。

課程主持人、交大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羅烈師表示,移地教學能夠對異文化有真實的理解。(照片來源/林湘芸攝)

  雖然此次移地教學時間較短,客院仍設計成學分開幕式課程,羅烈師表示,讓拉曼大學學生到台灣有移地課程,需要一定時間的準備和醞釀,這次先以短期課程方式做安排,而目前拉曼大學也以類似修習課外活動學分的方式,供修這門課的學生取得承認的學分,他強調,未來將以拉曼大學承認此為正式課程為長期努力的方向。

  黃文斌則表示,馬來西亞在專做客家研究方面會面臨許多問題,既要傳承中國文化的傳統領域,孕育下一代的華人,又要了解祖先移民到土地後所展開的歷史,還要學習不同族群如何共同融合、開創新的文化,使得中文系雖然涉略各族群文化,卻不專精。他希望這次透過移地教學,學生能夠學習台灣客家文化如何成功轉型,成為文化產業,產生經濟效益,未來可以供馬來西亞作為參照。另外,黃文斌也提到,此次移地教學是一個新的里程碑,過去幾年都是由交大的老師及學生到拉曼大學做移地教學,這次促成拉曼大學學生來台灣,他非常高興。

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副院長黃文斌期盼望透過這次移地教學,學生能更了解台灣客家文化。(照片來源/林湘芸攝)

  同樣參加開幕儀式的交大客院院長張維安表示,拉曼大學和交大的交流良好,台灣對整個東南亞社會文化都充滿好奇,而台灣的客家社會、體制,對拉曼大學的學生可能也有一些吸引力。他期盼移地教學只是個開端,未來與拉曼大學能有更多的交換機會,在參訪期間也能有一些知識性的課程,讓學生除了知道台灣哪裡好玩,還會更了解台灣的文化。

     為這次來訪的7位拉曼大學中文系學生之一的葉嘉瑩提到,希望透過這次的課程,能學習更多有關台灣客家的文化,以及如何發展創意,另外,她也表示,因為馬來西亞的課程比較複雜,學起來比較零散,台灣課程安排比較專一。

  「臺灣客家社會與文化概論」在課程設計上,為配合拉曼大學學生國際參訪活動,講授主題將包含臺灣客家文化簡介、台灣客家媒體概述、當前客家議題等,並配合田野調查及成果論壇,讓學生對臺灣和客家文化有初步認識,奠定未來深入研究、學習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