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恭喜碩士班張薇芊獲得 110年台灣資社年會暨論文研討會-學生組「優勝」

恭賀!本所同學今年錄取資社年會的5篇優秀論文中,張薇芊同學的〈笑臉符號能化解尷尬?從禮貌理論看即時通訊談話策略對人際關係之影響〉一文更是奪得了優勝!

【論文摘要】

當即時通訊(instant messaging)成為現代人際溝通方式的一大管道,於此媒介中運用禮貌策略、表情符號以應付不同話題情境之相關研究仍有限。本文從Goffman(1956)的面子(face)概念與Brown、Levinson(1987)提出之禮貌理論(politeness theory),觀察話題情境、禮貌策略、表情符號應用於即時通訊,對人際關係之影響。結果顯示,話題情境、禮貌策略、表情符號對訊息接收者之面子威脅感知並無交互作用(interaction),而不同話題情境卻對面子威脅感知、信任感(trust)、親密感(intimacy)的影響有顯著差異,即尷尬情境即時通訊將提升訊息接收者之面子威脅感知,同時降低人際關係間之信任感與親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