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客院與慶應義塾大學簽署合作協議期待更多交流


記者陳璽安/報導

(圖片來源/陳璽安攝)

  國立交通大學客家文化學院以及人文社會學院應用藝術研究所,於8月5日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簽署學術合作協議書,期待結合臺、日兩大知名學校的資源與人才,激盪出更多創新的研究成果與社會貢獻。

教學與研究合作強化設計思維

     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於2008年成立,以「社會貢獻與創新」為設計最重要的價值,其師資多元,教學領域涵蓋視覺設計、經濟、資訊科技、人機互動等,其理念為從商業活動策劃、工業設計到在地觀光活化策略等等都是設計,教學方面著重於設計、科技、管理與政策等四方面的創造能力。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不但要培養具國際視野的設計人才,也致力於為市場帶來創新、為社會帶來影響力,並透過設計傳達獨特的社會價值。

  這次簽署的學術合作協議,合作內容包括提供彼此教師互訪、交換學生或研究員的名額,相互參與對方舉辦的研討會及其它學術活動,未來也有機會發展聯合研究或是合作教學,並透過出版品或其它形式的研究成果來分享訊息。簽署儀式由交大傳科系主任黃靜蓉與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教授陳一平,與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稻蔭正彥教授簽約。

  黃靜蓉表示,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的教學目標與領域與交大客家文化學院的傳播與科技學系有許多相似之處,期待雙方合作能夠刺激更多創新研究與產出。陳一平則認為,用「設計思維」來解決各層面的社會問題,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是兩校共同的信念,這也是教育的價值。對於未來與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的具體交流計畫,陳一平表示,未來只要有適當的議題、互補的專業,雙方就會聚在一起合作。

(圖片來源/陳璽安攝)

工作坊成果發表 學生展現美感與創造力

  除了簽署合作協議外,這次兩校亦合辦工作坊,共計30餘名學生組成四個小組,在為期五天的活動中,針對「客家創新設計」與「災難設計」兩大主題進行創意發想,並於8月5日發表成果。

  「災難設計」主題的學生們為孩童設計了學習災難預防與避難的主題遊戲,也分別為成人與孩童設計了不同的緊急避難包;而以「客家創新設計」為主題的第同學則設計公仔互動遊戲,以及融合日本文化與客家文化的美感概念圖像。學生們們在短時間內呈現了完整度極高的作品,令現場師長與聽眾讚賞不已。

  當日的活動也包括稻蔭正彥精彩的演講。稻蔭以「為你的互動設計說故事」為題,為聽眾說明什麼是動人的故事、迷人的設計,並在活動最後向聽眾介紹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除了招生,也期待與交大學生交流。

交大應用藝術研究所副教授許峻誠表示,藉由這種跨國、跨校的學術交流,學生們可體驗不一樣的文化與學術活動,鼓勵學生出國留學,或利用學校資源出國成為交換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