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娛樂媒體與社會設計工作坊杉浦一德談御宅文化的創造力


記者陳璽安/報導

(圖片來源/記者陳璽安攝)

  由國立交通大學與日本慶應義塾大學共同舉辦的「娛樂媒體與社會設計」國際學生工作坊,本周在交通大學舉行,知名的御宅文化研究學者杉浦一德教授在8月3日以「御宅族的創造力與影響力」為題演講,吸引近百名聽眾到場。熱愛角色扮演的杉浦以電玩角色霧雨魔理沙的造型現身,不少參與民眾也打扮成自己喜歡的ACG角色,講座現場儼如一場小型的角色扮演盛會。

     這次的工作坊是由交大人文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應用藝術研究所、傳播與科技學系聯合邀約,慶應義塾大學媒體設計研究所(KMD)在稻蔭正彥與杉浦一德教授的帶領下,共有12名學生前來參與工作坊,自8月1日起一連五天,與交大應藝所許峻城教授帶領的學生團隊展開交流。總計30餘名學生共分成四組,針對「客家創新設計」與「災難設計」發想創意設計,並發表學習成果。

宅,就是不斷創造

  日本是著名的動漫大國,其動漫、遊戲、影視、出版等文化軟實力被稱為「Cool Japan」(酷日本)。杉浦教授認為酷日本是一種以ACG為主軸的流行文化,與之相比,御宅文化則是以「使用者創造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以及「萌」元素(萌え)為特色。

  杉浦表示,御宅文化中的使用者創造內容,最具代表性的是「同人」與「Cosplay」,「同人」原指「志同道合的人們」,後指不受商業影響的自創作品,在動漫圈則是指從商業作品中衍生出的二次創作。「Cosplay」意為角色扮演,是日式英文「costume play」的簡稱,角色扮演玩家則稱為「Coser」。

     杉浦指出,日本的「漫畫即售會」是最能展現御宅族創造力的場域之一,例如2015年的冬季漫畫即售會,吸引了52萬人入場,各式各樣同人創作在展場流通,短短3天售出超過870萬本刊物,還有來自全日本以及世界各地的角色扮演玩家,足見御宅文化比一般消費文化多了更活潑的創造力。

藉由創造與再創造風靡世界

  儘管日本是御宅族的發源地,杉浦也指出,御宅文化如今已非日本獨有,而是國際性的。藉由媒體流通與網路的普及,御宅文化與世界各地的文化相互影響,不斷創造、再創造,發展出更豐富的面貌。

  杉浦以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為例,最初歐洲版本的故事搭配的是寫實風格的插畫,美國迪士尼動畫的愛麗絲則擁有金髮藍眼,人物身材比例也有美式特色,而日本同人作品中的愛麗絲,則成為大眼睛、鼻子精巧、四肢纖瘦的「萌」角色。

  這種獨特的「萌」元素,隨御宅文化的流行,影響各地原有ACG文化,如美國出版社SevenSeas在2014年出版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愛麗絲不僅擁有藍色的大眼睛與纖細的四肢,插畫中也強調服裝的蕾絲與大蝴蝶結髮飾,顯見御宅文化的「萌」元素在這種不斷創造與再創造的過程中,更加蓬勃,影響力也更為廣闊。

杉浦一德以交流推廣御宅文化 引起聽眾共鳴

  熱愛御宅文化的杉浦長期研究御宅文化與社群互動,並以在課堂上角色扮演而為學生津津樂道,希望透過不斷分享與交流來推廣御宅文化,也歡迎學生們以角色扮演來參與課堂活動。

  周三的演講吸引有不少聽眾盛裝出席。特地請假來聽演講的上班族巫先生即打扮成可愛的動漫女主角,精緻的髮妝與還原度百分百的服裝,使其格外引人注目。巫先生認為,儘管杉浦年逾四十,對御宅文化的知識與熱情仍與年輕族群貼近,沒有想像中的代溝。另一位聽眾莊先生則身著日本進口的巫女服來參與,他也覺得御宅文化並不單純只是消費文化,對於杉浦所強調的御宅創造力頗為認同。

(圖片來源/記者陳璽安攝)

(圖片來源/記者陳璽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