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回望與展望 喀報十周年論壇

記者/凃湘羚報導


     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學系(傳科系)於10月7日舉辦「《喀報十周年論壇》」歡慶十周年誕辰,此次以「獨立與創新」為論壇主軸,邀請多達21位與談人到場分享自身經驗。當天不僅有各大學學報創辦人、業界獨立媒體創辦人,也有實際參與運作的學生,藉由四個吸引來自全國各地不同科系的學生及社會人士一同參與,人數多達100餘名,透過這次的論壇分為四個不同場次的講座與對話激盪,除了僅觸及探討學生媒體運作的現狀外,也希望從教育者、媒體工作者和學生的角色,共同來思考台灣媒體未來的走向。為期一天的活動,吸引來自全國各地多達100餘名、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及社會人士一同參與。


喀報的誕生 集結眾人力量     

在新媒體蓬勃發展的年代下誕生,從2007年創立至今的交大傳科系網路原生媒體《「喀報》」,已經走過十年的歲月,仍秉持著媒體獨立的精神,並不斷實踐新的敘事與科技形式,培養學生批判思考、創新的能力。在十周年的論壇開幕式邀請到當年促成《喀報》的三位創辦者,包括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林照真教授、交大傳科系副教授陶振超與交大傳播研究所教授郭良文教授。

《喀報》創立者之一的林照真。(圖片來源/凃湘羚拍攝)


大學實作 轉變中的學生媒體     

論壇的第一場講座名為「轉變中的學生媒體」,聚集來自全台灣傳播相關科系的教授們分享各大學學生媒體創辦的動機及過程。陶振超表示,《喀報》是實驗媒體,而非實習媒體,構築在此概念下,因而開發屬於自己的平台,體現知識、科技與程式、真實問題三者的《喀報》理念。但相較於沒有科技背景的輔仁大學(輔大)《生命力新聞》,身兼指導老師及創辦人的副教授陳順孝則說道,從初期學生自學HTML,到近期運用Medium架網站,在指導過程中不斷地尋找媒體與科技的結合可能性是一大挑戰。另一方面,指導靜宜大學《創事紀》學報 。


     副教授李明穎及《中正E報》的指導教師吳政龍指出,創辦學報的初衷,不外乎是要讓學生從在地出發,發揮草根媒體的力量,與地方社區有更深的連結。

與談人李明穎(左)和吳政龍(右)。(圖片來源/凃湘羚拍攝)


     另外,林照真則提到,儘管科技再進步,文字還是最重要的媒體,但學生媒體需要在多媒體方面追求創新、尋求突破,政治大學(政大)傳播學院的副教授劉慧雯也提到,未來的媒體趨勢一定是與跨領域的人才合作,學生在大學報實習時,要學習並思考如何與不同領域的人才妥協、配合。


業界先驅者 獨立媒體在台灣     

論壇第二場名為「獨立媒體在台灣」,邀請業界創設獨立媒體的先驅者,以新媒體承載古典新聞學的理想,一同分享經營的酸甜苦辣。
     組織的構成是獨立媒體的重要因子之一。《報導者》總編輯何榮幸提到,深度報導的三大敵人分別是為廣告通路及政治干預、老闆立場、記者待遇資源時間成本,但非營利的經營模式可以讓記者無後顧之憂的寫作。而為弱勢發聲的《公民行動影音資料庫》庫長管中祥則表示,一個好的組織,要讓成員有所發揮,認同身為組織內的一份子,才能更順利的運作。

與談人鄭國威、管中祥、朱淑娟、何榮幸、與該場次主持人張讚國(由左而右)。(圖片來源/凃湘羚拍攝)


     台灣新聞環境自由,再加上網路讓獨立報導成為可能,人人都能成為記者。非傳播相關科系出身的環境報導獨立記者朱淑娟,以及《泛科學》總編輯鄭國威,期許記者對報導領域要具有發言權,並且具備專業知識,成為一個能夠累積作品及經驗的文字工作者。


變遷與挑戰 媒體實作教育     

論壇第三場「媒體實作教育的變遷與挑戰」,以媒體為實作標的的傳播相關學系都會面臨到大環境問題,探討課程規劃實行的方向。
     交大傳科系系主任黃靜蓉表示,學生面對實作課程往往是怨聲載道的,而對於是否要將實作課程列為必修的疑問?銘傳大學傳播學院院長倪炎元表示,傳播科技翻新速度過快,人力資源常常面臨調整,傳播職能轉變與汰換過快,學習速度改不上替換速度,想得很容易,但做起來真的沒有這麼容易。

與談教授黃靜蓉、胡元輝、倪炎元、陳百齡與蘇鑰機(由左而右)。(圖片來源/凃湘羚拍攝)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蘇鑰機副院長則認為,實作課程的定位可以變成一種有針對性的通識教育,在課程中所學習的技能也能用於新聞範疇以外的其他職業。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陳百齡也說道,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培養學生時間管理、與人相處的能力。


投身其中 學生的內心話        

論壇最後一場從學生角度,「了解大學學生媒體經營的挑戰與收穫」,邀請各大學投身實作課程的學生,以自身經歷說出心裡話。
     以血淚汗交織而成的實作經驗,學生經常需要往返各地採訪,對於學生來說也是一大開銷,然而各學校對於此事件有不同的因應辦法,政大《大學報》總編輯張寧心表示學校會補貼車馬費,也無須花費自己的電話費約訪,但來自世新大學、交大及輔大參與學生媒體的代表則表示,採訪的相關費用都需要學生自行負擔。
    雖然過程中充滿著試煉,但學生紛紛表示非常有收穫,輔大《生命力新聞》39代社長陳婕翎說道,學生媒體是最能發揮新聞的一個場域,也是個容許學生犯錯的一個地方,因為沒有商業的考量,對於自己喜歡的議題得以多加觸碰,成為學生媒體與未來職場很重要的一個卡榫。

與談學生輔大《生命力新聞》39代社長陳婕翎。(圖片來源/凃湘羚拍攝)
     

「喀報十周年論壇」已順利落幕,為期一天充實而多樣化的演講內容,從創立獨立媒體乃至於置身其中的學生,都能聽到各方的意見及想法。此次論壇,不單只是慶祝《喀報》十周年的創立,更包含許多資深與未來媒體人對於台灣未來的媒體運作的討論展望,相信與會者都能在這次的講座中滿載而歸。